2020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交流材料(七)

发布时间:2020-01-14 10:05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运用多种载体 推动森林运动小镇建设

衢州市柯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柯城区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浙闽赣皖四省边际,是浙西的门户,衢州市的主城区,区域面积609平方公里,人口46.45万。2017年8月,灵鹫山森林运动小镇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森林运动”为主题的运动休闲小镇成功入选国家体育总局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两年来,柯城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将小镇作为“金字招牌”、“头号工程”重点推进,始终坚持以创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森林极限运动胜地”、“体育休闲旅游目的地”、“美丽中国•运动振兴乡村示范地”、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围绕 “3+2+2”空间布局,以创新机制、特色项目、品牌赛事和资源整合为载体,强力推进项目落地和赛事举办,力争打造全省运动休闲小镇示范样板。

一是以创新机制为载体,积蓄小镇发展新动能。创新建立了“1+1+1”的高效运行机制,即“一个领导小组+一个专项工作组+一个国资公司”,领导小组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负责小镇规划建设的统筹协调和重大事项的决策工作;遴选抽调重点部门单位专业人才组成专项工作组,负责小镇规划建设、项目招商、赛事组织、宣传推介等工作,并结合机构改革,专门成立灵鹫山森林小镇管理服务中心,为正科级事业单位,目前已经编委会同意;成立区属国资公司——绿创森林运动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小镇投融资、项目建设运营、产业培育等工作,近三年由区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成功举办灵鹫山·首届全国森林极限运动论坛,并成立由区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会长的中国森林极限运动委员会,发布《森林极限运动标准》,成功抢占“森林运动”国内行业制高点。小镇突出“森系”特色,坚持“特色为本,内容为王,项目为基,赛事为要,品牌为魂”的理念,在“越”字上下功夫(丛林穿越、汽车穿越、高空飞越、徒步穿越、水上穿越等),编制《森林运动小镇市政基础设施规划(2019-2025)》,并同步推进水、电、网、气等基础配套提升。

二是以特色项目为载体,打造产业集聚新业态。小镇总体谋划了10个重大户外运动特色项目,布局了百亿元中国运动汽车城、36亿元奥陶纪高空极限乐园、2亿元丛林穿越等三大核心支撑项目,目前三大项目均已启动开工或正在筹备开工。连接灵鹫山森林运动小镇与淳安石林小镇的千里岗森林营道、拥有“中国卢比肯小道”美誉的徐莫森林穿越小道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为丰富森林运动业态,柯城区提出建设乡村国家运动公园,以森林运动小镇为核心,重点打造“3+3+10”的空间布局体系(3条生态运动带、3大核心运动区、10个运动示范村),目前占地20亩的乡村国家运动公园主入口已建设完成,设置五大运动区域,可同时满足当地居民及外来游客运动游乐及健身需求。今年以来,在布局落地10个重大项目的基础上,重点推进运动休闲产业由“运动集聚”向“产业集聚”转变,积极探索运动休闲产业双创基地建设,并分别与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水球项目发展合作共建项目、省区共建体育产业战略合作、校区共建“体育+”产业合作共建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柯城运动休闲产业再上新台阶。

三是以品牌赛事为载体,塑造森系特色新形象。坚持以赛事聚人气、打品牌、带产业,构建“1+3+N”赛事体系,重点培育森林汽车穿越大赛、森林极限运动会、森林越野跑等三大政府举办自主品牌赛事,配以N项社会力量举办赛事,当前“森系”品牌赛事自主IP逐步成型。两年来,共举办了两届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全国首届森林极限运动会、全省首届森林运动会、百里森林越野赛、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赛、全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江浙沪马帮越野挑战大师赛、小芒趣骑少儿平衡车挑战赛、石门山自行车爬坡赛、电竞联赛等大小型赛事20余场,吸引了万余名体育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多次获得了CCTV-5、CCTV-13、新华网、《人民日报》等央视主流媒体的报道点赞。

四是以资源整合为载体,培育户外运动新优势。推进体育和旅游、文化、康养、农业、娱乐产业的联动融合,注重深挖历史文化资源,立足所在地九华乡世界非遗——九华立春祭和柯城围棋发源地——烂柯山两大文化支撑,将“春神句芒”和“灵鹫山”创意相结合,打造小镇吉祥物“句小芒”,并在赛事中植入“森林棋境”“神鞭耕牛”“橘海悦动”等独具柯城特色项目。依托户外运动趣味性、体验性等特点,注重将传统旅游线路融入户外运动特色,在2019灵鹫山第二届(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和中国摩托车耐力大奖赛中设置景区打卡环节,做到动静结合、相得益彰,真正实现了“体育+”产业的发展。

新时代、新格局,新定位、新使命。我们将以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建设为载体,融合推进“森林+运动”“运动+产业”发展,充分激活柯城的绿水青山,大力发展全域户外运动,让群众在运动中尽享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让体育强省战略在柯城重重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