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浙”群“南方狼”杀进十四冬雪地足球决赛
发布日期:2020-01-19  11:00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北纬50°、零下20℃,这是一座浙江以北2500公里外的城市——呼伦贝尔。冰天雪地、寒风凛冽是这里给人的最深印象,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雪地足球项目男子丙组的比赛就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中进行。

这场赛事本该是北方球队的天下,但一群有“南方狼”以破竹之势,在全部的17支队伍中冲出重围。

1月18日,他们在半决赛中以3:2战胜吉林队,闯进最终的决赛。他们初来乍到,难忍寒风刺骨;他们新手上路,首次接触雪地足球,但却以精彩的表现、必胜的决心,让所有人记住了这群“狼”来自的地方——浙江!

 

拼了!从集训7天到7战全胜

从2019年11月下旬组队成立,到2020年1月11日开始比赛,再到1月18日闯进决赛,满打满算,留给浙江雪地足球男子丙队14名队员的磨合期只有短短2个月。

他们来自全省各地市,年龄在25岁至34岁之间,做着不同的工作,但有一个相同的热爱——足球。“队员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有的已经成家立业,为了训练备战,所有人都牺牲了很多。”浙江省雪地足球项目总领队胡辉告诉记者,出征以前,队员们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各自训练,每天通过微信群打卡,往往是忙完工作又接着忙训练,但所有人都保质保量完成当天的任务。

出征以前,队员们只在杭州参加了2次大集训,利用2个周末的4天时间,全身心扑在了训练上。1月3日正式出征,队员们先去了吉林长春,那是他们第一次真正在雪地上踢球,但也只集训了短短7天。

到了呼伦贝尔,天寒地冻的气候给了队员们一个下马威。平均气温零下20℃,最低时甚至达到零下32℃。“所有人都冻得直哆嗦,心想:这还怎么踢得好球?”胡辉说,低温加上对冰雪场地的不适应,让他为队员们捏了一把汗。

但首场比赛对阵湖北的哨声一响,队员们仿佛被“激活”了似的,忘记严寒、忘记一切,在球场上完美配合,以6:3取得大胜。

“开门红”真正激发了队员们的求胜欲,截止到半决赛全部的7场比赛,浙江队7战全胜!这其中包括黑龙江、吉林等东北强队。

“对阵吉林堪称最艰难的一场比赛。”胡辉告诉记者,两支球队的实力相当,都带着很强的求胜欲在踢,浙江之所以能赢,“因为队员们都拼了,一门心思要带回金牌,为浙江争光!”

稳的!从无人看好到夺冠热门

这是一支“三无”球队。过去的一周,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廖洪钰一直在密切关注着浙江雪地足球男子丙队的比赛情况,看着球队闯进决赛,廖洪钰内心感触颇多,他说:“这支队伍一无经验、二无场地、三无经费,我们当初设想如果能进入前3就很了不起了,但队员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带来惊喜。”

这也是一支“四有”球队。胡辉告诉记者,在比赛开始前,没有人认为一支从南方来的球队,能在雪地足球比赛中带来好的表现,但浙江队做到了,“因为我们有热爱、有拼劲、有梦想、有决心!”

一路走来,浙江在十四冬雪地足球男子丙组的赛场上留下一个个感动瞬间。足球本就是一项对抗激烈的运动,在湿滑的雪地上踢球,冲撞、受伤、倒下更成了比赛的常态。经历了7场比赛的浙江队,几乎所有队员都有大大小小的“挂彩”。

最令胡辉惊叹的,是后卫孙冠荣的表现。首场比赛对阵湖北,他在和对手肢体接触时踝关节被踢伤,在极寒的气温下,伤口瞬间肿起来,但他依然带伤坚持,接连踢进关键球。之后的比赛中,孙冠荣每场都是主力,胡辉称赞他为队内的“定海神针”。

孙冠荣却说,为了梦想,大家都在努力、都在拼,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在他看来,球队之所以能闯进决赛,是因为所有人都团结一心。“我们现在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夺冠,所以必须全力以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