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交流材料(一)

发布时间:2020-01-09 09:42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多向发力  多措并举

助推宁波体育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宁波市体育局

 

近年来,宁波体育产业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占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的近20%,但产业规模、专业人才等问题不同程度制约发展。为此,我们积极转变观念,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做了一些努力和实践:

一、积极转变理念,科学谋划体育产业发展路径。

一是坚持市场主导,增强内生动力。积极推动体育经济发展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迈进。引入社会资本新建改建体育场地设施,以江北sports城体育综合体为标杆,打造核心体育商圈,推动建设一批融体育、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业态融合互动、功能复合多元、运行高效集约的体育产业聚集区和城市功能区。海天集团投资建设海天文体中心,东论、羽航投资改造废旧闲置场地建设体育场馆等。

二是坚持服务中心,激活市场潜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百姓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需求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巨大潜力。我们主动分析这些需求、瞄准这些需求、释放这些需求。比如,以“全民参与、全民运动、全民健康”为主题,举办首届全民运动会,开设运动康复门诊,将专业的体育资源为老百姓服务等。在服务老百姓的健康和幸福中,做大做强宁波体育产业。

三是坚持四位一体,突出精准发力。体育产业融合一、二、三产,具有发酵效应。积极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四位一体”协调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在全省率先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出台促进体育消费等文件,将体育产业纳入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乡村产业振兴“125”行动方案。下步,还将出台宁波市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

四是坚持开放合作,凝聚发展合力。主动跳出体育看体育、立足全局抓体育。在谋划体育产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在国家、地区、部门等交汇点上绘制体育产业发展蓝图,推动产业融合互动。积极开展与中东欧、“一带一路”等国家体育交流,搭建桥梁纽带。与计划单列市体育部门共同组建全国首个时尚体育城市战略联盟。持续推进与省体育局、院校、国企、县市区全面合作,加强与部门联动发展,大体育格局初步形成。

二、勇于攻坚克难,加快推进体育产业发展步伐。

一是以敢做善为的闯劲,创新产业发展平台。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国(宁波)体育产业博览会,今年近200家国内外体育企业参展,线上线下参观访问量超75万人次,荣获“辉煌70年·中国品牌展览会金奖”。赴深圳举办宁波体育专场推介会,推出38个项目,达成170余亿元总投资意向,进一步宣传了宁波体育和宁波城市,深圳佳兆业、碧桂园等10余家企业纷纷来甬实地考察、洽谈合作。

二是以时不我待的干劲,紧抓产业发展龙头。发展体育产业必须发挥大赛的引领作用。近年来,宁波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发展大局,成功举办亚洲举重锦标赛、首届龙舟世界杯、世界房车锦标赛等品牌赛事,办赛质量和影响力逐年提升。

三是以一抓到底的韧劲,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场地设施是促进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物质基础,也是长期以来制约产业发展的难题。推进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快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的通知》,多项指标“全国率先”,受到各级领导肯定并作出批示,做法被多家媒体予以报道,今年78个新建小区配建室内体育设施4.8万平方米。大力推动体育公园建设,2019年10个体育公园项目首次纳入市民生实事工程并全部提前完工,占地18万平米的宁波最大欢乐海岸生态体育公园已经开建,今后三年将再建50个体育公园。

四是以求真务实的钻劲,做好体育“三服务”工作。“三服务”是体育为民的直接体现,也是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注重“实”、“常”两字,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的工作机制,当面听取企业建议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作风转变、效能提升、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