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交流材料(二)

发布时间:2020-01-09 09:42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体育,为绍兴城市国际化赋能

——绍兴市打造国际赛事目的地城市的做法与体会

绍兴市体育局

 

近年来,绍兴市体育局在省体育局的关心支持下,围绕“打造国际赛事目的地城市”的工作目标,相继举办了一系列高规格、高水平的体育品牌赛事,努力为绍兴城市国际化赋能,极大地提升了绍兴的知名度、美誉度,增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了“全民健身”和“健康绍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一、主要特点

(一)数量多。近年来,在绍兴“打造国际赛事目的地城市”目标的指引下,绍兴市县两级政府、部门以及众多的体育社团办赛积极性明显提升,2018年全市共计举办国际级和国家级赛事33项;2019年全市举办的国际性赛事21项、全国性赛事60项、省级赛事43项;群众性赛事每年超过2000项,全面提升了我市办赛的整体氛围,展示了绍兴办赛的规模优势。

(二)档次高。在不断做大蛋糕的同时,绍兴体育品牌赛事规格和档次方面持续提升。如2019国际划联皮划艇马拉松世界锦标赛暨亚洲锦标赛,世界锦标赛和亚洲锦标赛跨级合办,是该项目最高规格的国际性赛事,吸引了54个国家和地区的911名运动员参赛。2019女排世俱杯,来自世界各地的8支顶尖俱乐部队参赛,几乎汇聚了当今世界女子排坛的明星队员,堪称2019年省内排名第一的国际A类赛事。

(三)影响大。依托绍兴特色文化资源,深耕赛事服务、配套活动,建立办赛“绍兴标准”,绍兴品牌赛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19年10月13日至20日,成功举办了国际划联皮划艇马拉松世界锦标赛暨亚洲锦标赛,共有54个国家和地区的911名运动员参赛,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中国网、虎牙、优酷视频等100多家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开幕式观看人数量、项目宣传度和影响力均创下同类型赛事直播记录,赛事宣传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11月10日越马赛事当天,微博“绍兴国际马拉松赛”话题阅读量高达1632.1万;百度搜索绍兴国际马拉松相关信息约272万条,官方网站、微信日均浏览量超过30万人次。2019女排世俱杯赛期间,新华社、央视体育频道、人民日报等国内权威媒体全程来绍报道,参与报道的国内外媒体记者200人左右,国内外媒体宣传总覆盖人数超过2.3亿。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制度保障,“一推一引”提升赛事品质。

1.“推”动赛事投入,提升办赛软硬件水平。2019年1月8日,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绍兴市打造国际赛事目的地城市行动计划》,明确年度重点赛事筹备及场地建设任务清单,要求提升承办国际、国内高规格体育赛事的硬件和软件支撑能力。同时,绍兴市充分抓住杭州亚运会契机,杭州亚运会攀岩项目及棒(垒)球项目已确定落户绍兴,市奥体中心体育馆及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场馆改造工程已经正式开工。

2.“引”入优质项目,提升政策扶持力度。2019年初,绍兴市体育局和绍兴市财政局联合发布《绍兴市体育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设立每年2000万元体育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体育产业资金一半以上将用于体育品牌赛事的奖励和扶持。2019年赛事绝大多数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举办,且多数品牌赛事由区、县(市)或者协会引入,形成品牌赛事举办的“绍兴体系”,充分显示了我市整体办赛优势。

(二)注重宣传营销,“一立一破”放大赛事效益。

1.“立”足赛事本身,丰富赛事文化内涵。以女排世俱杯为例,2018年女排世俱杯期间,我们策划了“中国女排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女排精神座谈会、报告会、“世界女排看绍兴”等活动,传承弘扬女排精神;2019女排世俱杯期间又策划了以“新时代、新体育、新梦想”为主题的世界女子排球运动发展潮流圆桌论坛。各界人士在共商女排发展大势同时,为绍兴打造“国际赛事目的地”和“排球之城”献计献策。

2.“破”除惯性思维,增强城市传播力、影响力。办赛就是办城。办好品牌赛事是绍兴提高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大契机,更是对绍兴提升办赛能力的集中检验。以马拉松为例,绍兴市2017-2019年连续三年举办“越马”,依托绍兴名城、名人、名胜资源,主打“文化牌”,在赛道线路、赛事服务、配套活动等方面体现文化特色,从国内诸多赛事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央电视台连续三年全程直播的为数不多马拉松赛事之一。2019年越马更是吸引了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45个城市的25000余名跑者参赛,越马参赛国家和地区数量居全国马拉松第三位。据赛事调查数据显示,72.25%的调查对象觉得越马文化氛围非常明显,被跑者及媒体誉为“最有文化味”的马拉松。

(三)助推产业发展,“一增一提”实现赛事与经济良性互动。

1.“增”加赛事关注度,吸引社会力量办赛。随着绍兴打造国际赛事目的地城市的深入,赛事规模和关注度与日俱增,社会资本结合体育品牌赛事,投资体育产业的热情越来越高涨。据统计,2019年全市企业冠名赞助体育品牌赛事资金超过5000万元。在中国第五届sportin颁奖大会上,绍兴市荣获2019年度最佳体育投资奖,连续两年蝉联该奖项;古越龙山获最佳广告奖。

2.“提”振体育消费,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体育品牌赛事举办具有直接的经济效益,2019年市奥体中心共承办赛事活动85场次,经营收入同比增长98%,利润同比增长68%,有力促进相关产业超2亿元。另外,赛事的举办有效培育了体育消费市场,2018、2019年绍兴体育人口比例提升5%以上。据阿里体育对淘宝、天猫体育消费数据分析得出,从2017年开始,绍兴市民人均体育消费金额增长9%以上,2019年全市体育消费金额达100亿元以上。

三、体会与思考

(一)坚持“谋赛”与“谋城”相结合。

要跳出体育看体育,把体育事业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以推进。一流的城市才能办出一流的体育赛事,一流的体育赛事又助推一流的城市建设。今天的体育不仅是体育部门的小体育,更是党委政府的大体育。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体育工作的重要作用,积极将体育融入党委、政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同时在服务大局中借势借力,加速推动体育事业发展。

(二)坚持“办赛”与“兴业”相融合。

赛事经济是一种流量经济,体育产业是一项创造有效供给的朝阳产业。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特别体现“融合”的概念,包括体医融合、体旅融合、体教融合等等,这实际上是体育发展的一个比较强的政策信号,也是体育发展的重要趋势。我们要以承办重大赛事为契机,坚持以体为媒、以赛兴业,融合发展,用运动的活力激荡赛事经济新蓝海,构建以竞赛表演和休闲运动、体育文化等为引领的体育产业体系,形成与“国际赛事目的地城市”定位相匹配的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

(三)坚持“宣传”与“策划”相配套。

重大体育赛事是一项重要的城市事件。现代体育不仅限于运动竞赛,其已经演变成为人类社会特有一种文化现象,是观众、媒体、赞助商、组织者等众多主体共同参与的集商业、文化、娱乐、竞赛等众多活动于一体的复杂的、综合性盛会。这就要求我们在赛事筹备之初提前进行策划,将日常宣传与专题策划结合起来,重点以体育竞赛为核心,突出赛事组织运营和宣传推广,注重运用好市场资源和新媒体手段,不断丰富赛事内容,提升赛事综合价值。

四、坚持真抓实干,体育产业初显成效。

一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共有规上体育企业4300多家,个体工商户2800,2家成功上市。2017年,全市体育产业总产出361亿元,同比增长20%。预计2018年体育产业总产值达到415亿以上。

二是产业基础更加牢固。在机构改革中专门设立体育经济处,充实力量。推动体育产业联合会率先与行政机关脱钩,引导体产联发挥桥梁纽带、参谋助手等作用。完善体育产业引导资金项目申报政策,开展体育产业统计试点工作。积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转型工作,通过体育产业数据平台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三是产业创建富有成效。积极开展示范点培育创建工作。宁海、北仑成功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东钱湖荣获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浙江大丰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打造体育特色小镇、体育综合体、体育产业基地等新载体,给予规划成本20%的补助,推动体育产业从面上重视到点上发力。

四是体彩税收再创佳绩。在500万以下兑奖额度下放的政策红利下,2019年我市体彩销售21.49亿元,创造税收2850万元,同比去年增幅达188%。

五是赛事影响持续扩大。2019年,举办国家级以上赛事60场,60.2万人参与,上央视新闻13次,点击量超过1.5亿人次。办好首届宁波市全民运动会,首次打破户口、地域、项目限制,举办各级各类赛事约3000场,参与人次近200万,在全民运动会的带动下全年组织各类赛事活动4000余场,参与人次超260万。

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定体育产业发展信心,勠力同心、苦干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创新思维和市场机制做大做强体育产业,为全省体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宁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