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下发通知,科学统筹体育赛事举办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4  09:51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为了疫情的防控工作,此前省体育局下发“紧急通知”,全面取消和延迟了全省各类体育赛事。

“截至1月底,全省各地取消或延迟群众性体育活动共609项,涉及人数约14.3万人。”体育场馆方面,全省范围内的121家各类室内公共体育场馆,也在1月底前全部暂停开放,并按规定做好清洁消毒卫生防疫措施以及公告解释工作。“就目前而言,省体育局方面旨在通过加强全民科学健身宣传,鼓励群众用健身锻炼方式增强自身免疫力。”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廖洪钰表示。

此外,我省在4月30日之前共有440项县级以上体育赛事受疫情影响。其中,延期376项,取消64项。上述比赛中,涉及国际级赛事1项,全国性比赛40项(其中,20项为全国联赛浙江主场),省级比赛56项(青少年比赛24项),全省马拉松赛事20项,共涉及人数22余万人。

随着疫情管控逐步走上正轨,这些取消、延期的赛事该何去何从?这在省体育局今日下发的《浙江省体育局关于科学统筹我省体育赛事举办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也有了解答。

这份通知有哪些实用信息?例如科学合理安排赛事时间,通知提到对于高危险的耐力性赛事,由于运动员需要一定的训练时间恢复体能和技术,如马拉松、越野、自行车、铁人三项、水上马拉松等,应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解除一个月后举办。其它各类比赛,一般在防控解除二十天后方可启动办赛工作(省青少年比赛需要恢复一定的训练水平及体能)。此外,还涉及了赛事相关举办单位配合与沟通、参赛人员的排摸管理(包括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赛事服务等众多方面。

体育赛事在疫情结束后必将及时启动,延期赛事的扎堆和集中举办,将会在赛事运营及公共安全等多方面带来极大挑战。

“正式处于这样的大背景下,科学统筹安排延期赛事,防止‘一统就死、一放就乱、一哄而上’的办赛现象尤为重要。”省体育局体育竞赛处处长毛鹏飞告诉记者,这也是确保疫情防控解除后,我省体育赛事平稳举办的有力措施。

“马拉松赛事推迟了20项,分摊到本年度剩余的时间当中,无疑会容易出现扎堆的现象,通过省级层面的统筹,可以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毛鹏飞表示,此次疫情带来的赛期调整,对许多赛事来说是很大冲击,不仅意味着赛事数量上的锐减,更意味着与赛事相关的体育场馆、营销等领域亦受波及。“主管部门推出具体的措施,能为赛事以及赛事运营方解决实际问题,达到既‘刹得住刹车’,又‘加得起油门’的效果。”

此外,据了解,今年我省省本级的群体活动主要有女子体育节、生态运动会、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和冰雪嘉年华这四项。“由于今年年初这样的特殊情况,对于后面的赛事安排肯定会有所影响。但是我们也会根据之后的情况来进行调整,让赛事能够相对平均、平稳地开展下去。”廖洪钰告诉记者:“有必要的群体活动会做延迟处理,并非必须的可能会取消,但是具体将会如何,还要等待科学论证之后才会有一个定数。”

廖洪钰告诉记者:“省本级的群体活动将由省体育局方面进行调整,而全省各个县市区乡镇组织的活动,各地将在疫情结束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协调,是取消或是延迟举行则要根据届时的情况来决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