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柯洁线上开课,网友:“我的围棋是柯洁教的!”
发布日期:2020-02-14  09:59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来最为头疼的怕是老师和学生们,老师们“被迫营业”纷纷化身“主播”学着线上授课,而在另一边学生终于可以天天看着显示屏了,但却几乎彻底告别了游戏和影视剧,对着屏幕一学就是一整天。不过随着“网络教师团队”的不断壮大,“云课堂”开设课程类别也越来越多。这不,清华大学“宅家”云课堂近日也正式开课,2月12日晚在线授课的主播老师是围棋“七冠王”柯洁。

世界冠军线上授课,这可激动坏了很多网友,他们在看完直播后纷纷留言:“以后可以说我的围棋是柯洁教的了!”

不过第一次用这样的形式开课,柯洁在直播中夜坦言自己十分紧张。在直播设备操作上好生适应了一番。不过化身老师的柯洁并不是随便糊弄就完事的,他精心制作了一份PPT,将课程分为三个部分:围棋文化常识概述、围棋基础技术入门和自己与围棋的关系。

作为90后的柯洁上课显然有着时代特色的活力:讲述围棋起源时讲述了尧造围棋、烂柯山等传说故事,让课堂生动活泼不少,同时他也代入自己的体会,向大家着力推荐自己童年时就非常喜爱的动漫《棋魂》:与某些把围棋刻画的过于玄幻的电视剧、电影不同,《棋魂》的描述特别真实,很有代入感。

同时,在教授围棋基本技术入门时,柯洁又转变风格成为细致讲师,为了达到实践出真知的教学效果,他还采用了习题与讲解并行的授课方式。

作为世界冠军,柯洁也向观看直播的家长们给予了自己的真挚建议:柯洁表示自己从小就没有参加过任何围棋考级赛,奉劝想要让孩子考级的家长们别浪费时间和财力。“低水平级位赛只会浪费金钱和时间,到2级、3级才有意义。”当然,线上直播必须要有互动环节,柯洁在授课结束前也与网友们进行了互动,在互动中不仅回答了好学网友们类似“定式是否是围棋中最重要的存在”等严肃问题,也正面回应了不少八卦网友们关于柯洁女朋友的传闻。

在直播最后,柯洁谈到了这次严重的疫情状况,面对现状他感到十分焦虑与难过。“我希望能做点什么,但又发现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我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例如像今天这样的课堂,以及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随后,在个人微博上,他用黑白棋子摆出“中国加油”四个大字,感谢了大家的收看。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