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体育人柯一壮带着“韵”力投身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17  09:29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在这全民战“疫”时刻,前线有医护人员不分昼夜地与病毒抗争,而在后方的群众也在努力发挥自己的力量,筑起一道抵挡风雨的高墙。有的人出钱捐物资,有的人献力服务群众,体育人在这一特殊时期更是义不容辞——带动全民健身、传播正能量、研发防疫健身操……

在战“疫”打响的时刻,各地体育局第一时间提出倡议,温州市中华韵形体运动协会主席柯一壮便带领协会成员们积极响应号召,从内到外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大力推广中华韵科学健身之方法,带动起全国学员掀起了居家“韵”动,同时在众多学员的传播下,为全国近万人带来了积极影响。

当记者联系上柯一壮时,她仍是在忙碌于录制和编辑视频中。“中华韵这项运动集中了中华医学、生理学、武术、太极、气功等传统健身养生文化的精髓,非常适合疫情期间在家里进行。”柯一壮向记者介绍道,在疫情期间,各地学员以社区为单位组建了小群,以照片或视频的形式每日在群内打卡。“很多学员把家人也带上一起练习,加入我们的人越来越多。”

为了让学员们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柯一壮在原来的基础上对一些动作进行了创新升级,“中华韵的‘站姿组合’是该运动的核心部分,在站的过程中配合一些呼吸方法,可以提高肺部的氧气量,舒筋活血,有效地增强人体免疫力。”曾当过10年生理卫生老师的柯一壮有着丰富的经验。她细心地将动作分节讲解录制成视频,目前已经推出了《中华韵“慕课”教学(初级站姿)》、《中华韵站姿教学分解》、《中华韵踮脚尖训练教学》等教学视频。此外,还通过公众平台连续推出五期《抗击疫情,“韵”动起来》中华韵详细教学分解课。

同时,柯一壮还在线上开展了两场全民健身公益网络讲座,第一场为《新型冠状肺炎知识讲座》;第二场为《全民养肺,刻不容缓》中华韵健身养生讲座。“刚开始只是在我们协会内部进行,但后来会员的亲属朋友们都说要加入进来,一个群不够我就开了两个群,连着讲了两场讲座。”柯一壮说,科学的养生知识对每个人来说都十分重要,在掌握这些知识的前提下,再通过网络视频进行居家教学指导训练,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由于群人数有限,两场网络讲座的收听人数仅有1300余人,为了让更多人听到,柯一壮在完成讲座后立刻对讲座视频进行编辑和配字幕,将它制作成视频传播给有需要的人。

在本次疫情中,温州不幸成为了较严重地区,柯一壮对此表示十分忧心,她一直在发动身边的人脉关系,想购买一些医疗物资。终于,她通过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联系上了北清智库商学院,对方提出免费捐赠50台空气清新净化器。柯一壮告诉记者,前几天这批净化器已经快递到温州了,但是现在快递堆积的太多了,为了尽快送到需要的地方,协会成员还自发组织去帮忙搬运。

柯一壮说:“我们一直秉承着‘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信念,尽自己所能让前方战士安心,让后方群众放心。”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