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奋勇争先,温州龙舟人冲锋在“疫”线
发布日期:2020-02-17  10:00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晚上十点,是何献锋每天晚上的下班时间,因为这是他们小区最后的关门时间,否则他就要“无家可归”了。

作为湖北省外疫情最为严重的地级市,温州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早就吹响了号角,作为瓯海区龙舟协会的党支书,同时也是娄桥街道秀屿社区玕南(村)经济合作社的党支部书记,何献锋从除夕开始,已经连续工作二十多天了。他的采访也是一拖再拖,明明约好晚上的电话采访,他却发来微信说:我要去接一批物资,晚上可能没空了。他说:“不止我一个人,全村93名党员,除了个别年纪比较大的党员,其他所有人都是白加黑、五加二,连续奋战。”

今年,何献锋一家刚刚乔迁新居,原本定好正月里邀请亲朋好友一起来新家热闹热闹,初二一家人将前往韩国度过假期,但是除夕之前,他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立刻取消了行程,还给亲朋好友发了微信,暂时不请大家吃饭了。他还动员家里人,要带头宅家,没事不要出去。

村里有不少老人,对这样强硬的政策不理解,下楼遛弯的,串门的,聊天的也有好几个,何献锋经常要耐着性子和大家解释,“碰上着急上火的时候,吵架也是常有的事。”但是吵过之后,何献锋还是要把这些出门的人送回家去,才能放心。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宣传不断深入,“大家对这样严格的限制也越来越理解了。”

1月29日的疫情通报中,温州有6例新增病例都是在银泰工作人员或者与银泰工作人员有接触了,这让何献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我们村里就有好几个在银泰上班的员工,于是他挨家挨户地走访,确保做好这些人员的隔离工作。”因为他知道,他要对全村200多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除了常规的防控宣传、人员转移、卡口管理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为了尽可能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让大家少出门,村里还组织统一为大家采购食物。因此,为了能够装下大家所需日常生活物资,他特地借来面包车,塞满了生活物资再回来,然后挨家挨户地送去。因此,何献锋所在的街道,目前没有一例确诊病例。

除了工作辛苦,最让何献锋担心的是自己给家人带来的风险,不过幸好家人都非常支持,每天回家,女儿总会拎着消毒喷雾过来,然后大喊:“爸爸你先站住。”消毒完了,何献锋才会踏进家门。

据了解,疫情期间,温州各地的龙舟协会纷纷响应号召,积极投入到防控疫情的一线中去,仅瓯海区龙舟协会,就有三十多人参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前几天,在由温州市龙舟协会发起的爱心募捐中,短短几天温州全市的龙舟人募集了7万多元(截至记者发稿时,募捐仍在继续)。

“等募捐结束,我们将把这笔钱换成医疗物资,希望能给疫情防控第一线医护人员带来帮助。”疫情总会过去,春天总会到来。何献锋和他的同伴们坚信,正如“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一样,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赢得这场战“疫”。春暖花开时,他们希望能够在会昌河上再次见到波浪翻飞、百舸争流的场景。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