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正当时:我们的CBA球队正在干嘛?疫情过后:我们的联赛又将何去何从?
发布日期:2020-02-06  14:02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2月4日,一则cuba球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男篮微信视频训练打卡的视频爆红网络,“尹鹏,尹鹏,尹鹏,不要停,不要停”短短十五秒的视频,让尹鹏内心受到了多少打击咱们不知道。但是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cuba的队伍依然没有放弃训练,真是让广大网友在疫情严重的当下感受到一丝轻松。

而回到CBA,情况则严峻了许多。1月24日,CBA公司发出公告,原定于2月1日重启的CBA联赛下半程比赛将推迟。近日则有消息称,鉴于目前疫情严峻,联赛将不会早于4月开打。这就为各个球队带来最短1个月,最长可能2个月的休赛期。

这个时候,我们不禁想问,停赛期的CBA球队的队员们,现在在干什么呢?

记者分别联系到了浙江广厦控股男篮(以下简称广厦队)和浙江稠州银行男篮(以下简称稠州队)两支球队的工作人员。让他们来告诉球迷朋友们,现在球队在做些什么。

广厦:酒店球馆两点一线 训练养伤两不耽误

广厦队媒体负责人朱蕾告诉记者,目前,浙江广厦的国内球员大年初五(1月29日)就已经归队。

球队还是住在诸暨的酒店当中,每天由大巴专车接送至暨阳学院篮球馆进行训练,但目前训练强队不大,以防队员抵抗力下降。

酒店已经不对外营业,除了广厦俱乐部已经没有其他客人。而大巴、球馆每天都会进行消毒。

队员如果外出离开酒店也必须得到球队教练组的同意。而两名外援目前已经各自回国,等待联赛重新开启的消息。

得益于这段时间的休赛期,广厦队内的伤员也能够拥有充足的时间养伤。春节假期前因伤缺战的赵岩昊,一直带伤上场的李京龙、孙铭徽都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好好养伤。相信联赛重启之时,广厦队的队员们也将伤病养好,可以百分之一百地投入到比赛。

稠州:酒店训练馆一幢楼 足不出户抗疫情

稠州队这里的情况则同样严格。浙江稠州队全队(除外援)大年初三(1月27日)便在杭州集合。集中观察三天之后,大年初七(1月31日)便开始了训练。

因为球队是集体住在稠州银行集团旗下的酒店,而酒店所在的稠银大厦内部就有一个标准的训练场,所以稠州队的队员不用出大楼就能够进行训练。

球队总经理方俊告诉记者,球队下榻的酒店已经不对外营业。每日都进行消毒管理。球队也取消了餐厅制度,改成了盒饭分发制度。由工作人员将盒饭分发至球员房间门口。

球员与球员之间也禁止窜门。除了训练以外必须待在房间休息。没有特殊情况,球员一律不得走出酒店大门。

如今严重的疫情,对CBA球队而言还有两大重要影响:那就是联赛之后的赛程和CBA外援合同问题。

联赛赛程是否压缩,

如果压缩,季后赛资格如何决定?

根据CBA公司制定的原有赛程,本赛季常规赛下半程将于2月1日开打,3月12日结束,从3月15日开始进行12进8的季后赛附加赛,总决赛最早则于5月3日结束。

在赛程被推迟2个月的情况下,如果按照正常流程走,理论上总决赛最早要到7月3日左右结束,这让中国篮球面临前所未有的抉择困难。

因为东京奥运会落选赛将于6月23日开始,CBA如何给国家队留出足够长的备战时间呢?为了杜峰教练能够认真备战奥运会落选赛。摆在CBA公司和姚明主席面前的似乎只有压缩赛程这一条路。

但情况真的只有这样吗?网上给出了许多不同的答案,有建议联赛以目前排名直接打季后赛的,也有说常规赛打完,季后赛总决赛赛程压缩的。还有提议采用杯赛模式,之前的排名全部作废。可谓是众说纷纭。

可让记者来说,CBA完全能够借鉴一下足球赛场的情况。每年各国的足球联赛开踢的时候,都会有各个级别的国家队预选赛。各个联赛也没有因为国家队比赛就压缩了赛程。而是俱乐部给国手放行,让他们去参加国家队的比赛。

不知道CBA公司是否会有这样的魄力,广东宏远是否愿意“牺牲”主教练杜峰抽调到国家队了。

联赛时间如果延长,外援如果出走

俱乐部将如何是好?

赛程至少推迟2个月后,CBA最大的变数在于外援。CBA之所以能够吸引相对高水平的外援加盟,除了不错的薪资,赛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不少外援签订的合同都精确到月,很多人的合同在常规赛结束后就会到期,这样方便他们去寻找下一份合同。你能够看到以往类似劳森、莫泰尤纳斯等外援在CBA结束后立马回到NBA或者欧洲联赛,都是因为CBA赛程的设置能让他们打时间差,一年之内打两份工。

如今因为疫情,CBA赛程被延迟,这样将会耽误部分外援寻找新一份合同。同时,联赛停摆也直接影响了他们的收入,根据《体坛周报》消息,多位经纪人透露,目前已经有外援提出解约的要求,并正式向FIBA询问了相关条约。面对外援的这种做法,俱乐部已上报CBA公司,希望将此事稳定下来。

NBA选秀专家Jonathan Givony在国外社交媒体上透露,“效力CBA的外援想知道FIBA对此的态度,比如他们的合同是否会得到保障。对于那些签了保障或非保障合同的外援,FIBA能否给他们开具澄清信,让他们可以去欧洲或者NBA发展联盟效力。”

2月4日,从CBA公司内部传出消息,称“由于疫情原因,终止外援合同,并且新注册外援的,不计入球队更换外援次数。”这一政策将在某种程度上缓解问题。不过,虽然各支球队可以重新引进外援,但新援能够在多短时间内融入球队并产生化学反应,这是还一个问题。

记者也以这个问题询问了两家俱乐部的相关人员。广厦队媒体负责人朱蕾表示,目前广厦的两名外援都在国外,合约问题暂没有变化,如果有了变化,将会第一时间通知媒体。

稠州队总经理方俊透露,球队外援和外教都因为春节假期返回了美国。他告诉记者,那些受影响的外援合约大多数都是赛季中新签外援,合约为无保障合约。而那些已经转为保障合约的外援,不大会提前终止合同。等到联赛重启时,可能会有球队因为外援影响而用全华班应战。而像网友猜测的那样,所有球队都用全华班打完常规赛剩下比赛的猜想,基本不可能实现。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