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姑娘王欢:期待续写水球辉煌
发布日期:2020-03-23  15:16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日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大批奥运资格赛被迫取消或者延期,其中包括原定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2020年亚洲水球锦标赛暨奥运资格赛。因此,国际游联将2018年亚运会的水球比赛结果作为奥运会亚洲球队资格标准,这样亚运会冠军哈萨克斯坦男队和中国女队就获得了东京奥运会水球比赛入场券。鄞州姑娘王欢也因此凭借亚运会上的惊艳表现,极有可能入选东京奥运会阵容。这一刻,奥运梦想对她来说已经近在咫尺。

2018年雅加达,王欢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中国女子水球以五连胜的成绩夺金,实现亚运会“三连冠”,年仅20岁的王欢,5场比赛攻入3球,帮助中国队夺金。

1997年,王欢出生在南充市西充县,刚出生不到3个月时,王欢便跟随父亲王德雄来到宁波,此后便一直在宁波长大,母亲最大的心愿是,女儿能回宁波与家人一起呆几天。

说起女儿,王德雄便滔滔不绝:“王欢4岁开始接触水上运动,但一开始她并不是练习水球项目,而是游泳。”王德雄回忆道,王欢小时候活泼、好动,他将年仅4岁的王欢送到宁波市游泳队,短暂练习了一周后有些难以适应,看着孩子受了苦,于心不忍的他又将王欢接回了家。

王欢7岁时个头就已经超过1.2米,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被宁波市一名游泳教练相中,进入宁波市游泳队。2006年,王欢因为优异的表现,被选拔到浙江省游泳队。

2009年,上海市水球队成立,急需招募一批优秀苗子,家人和教练商定,让王欢“转行”尝试水球项目。2009年,王欢从游泳项目“跨界”练习水球项目。

“水球项目与游泳项目不同,水球项目相当于游泳和手球两个项目的结合,除了对选手的耐力、力量、爆发力等有要求外,还需要选手具备技战术知识、配合意识。整场比赛,既要不停地立游保证自己不下沉,还要不断观察场上局势阅读比赛、执行战术配合等。”王德雄表示,王欢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地参加比赛和训练,一年也就能回家两到三次,就连春节都只能回家待两三天时间。

2004年才成立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堪称是中国体坛进步最快的队伍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成立仅4年的中国女子水球队获得第五名。随后,中国女子水球实现三级跳——2010年获世界杯季军,2011年获世锦赛亚军,2013年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国际泳联世界水球联赛中赢得首个世界冠军。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后,中国女子水球队迎来更新换代,王欢等一大批年轻队员获得了征战国际大赛的机会。

奥运会已经越来越近了,王欢暗暗期待,要在奥运赛场上续写中国女子水球的辉煌。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