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局长郑瑶在磐安县开展“三服务”调研活动时指出——乡村体育,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20-05-15  09:45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地处“浙江之心”的磐安是山区县,绿水青山是其最突出的生态特色。生态体育在磐安生生不息、活力无限。如何让生态体育更好地服务于百姓健康、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5月12日—13日,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前往磐安县开展“三服务”调研。

疫情背景下,郑瑶特别关心体育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他首先走访了磐安的几家体育企业。

新奥特是一家以自行车生产为主的企业,曼迪斯则专注于轮滑鞋。“疫情对今年生产经营的影响大不大?”“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占比多少?”“物流通畅吗?原材料供给有没有受到影响?”

在此次疫情中,两家企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着力提高国内市场份额,内销订单大幅度增长,新奥特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创新高,曼迪斯的国内销售额也比同期翻了几倍。郑瑶指出,体育企业要坚定信心,“双管齐下”开拓国内外市场,线上线下齐发力,切实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特别是要把创新研发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调研中,郑瑶不仅与当地政府一起研究破解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还贴心地为企业发展支招:“后疫情时期,体育运动的需求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企业可以与当地体育部门一起举办一些赛事活动,助力企业自身品牌打造,带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实现共赢。”斯威特是一家生产足球、篮球、排球的初创型企业,郑瑶鼓励企业负责人坚持质量优先,发挥工匠精神,抓住机遇将企业做大做强。

“体育+”特色村(居)“+”出磐安体育的一片广阔天地。2016年,磐安县从冷水镇小章村起步,以乡村空间为载体,以特色运动项目为引擎,投入220万元建设了占地1600平方米的多功能体育场馆,通过每年举办近百场的气排球赛事,吸引全国十多万选手前来参赛和消费,为仅有400多人的小村庄带来了每年四五百万的收入,让小章村从“三无”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尝到了体育的甜头,村里还规划兴建了门球场、登山健步道、自行车骑行道、棋类运动区等,将这里打造成了一个“运动乐园”。方前镇利用山水资源,建成了省级冬泳基地和全县首个国标钓鱼场地,为当地引来了客流,盘活了经济。“体育+”不仅带动了当地住宿、餐饮等行业,还助推了村里农产品的身价“水涨船高”,每年为老百姓带来近千万收入。

对此,郑瑶予以充分肯定,他还在下村现场支招,希望镇里高点布局、统一规划,打造一个具有多个运动项目的乡村田园综合体,以赛事活动提升影响、集聚人气、带动经济。


在走访调研小章村、下村村后,郑瑶点赞道,“体育+特色村(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一大创举,磐安要不断挖掘潜力,丰富项目业态,串点连线,发挥集聚效应,让“体育+”效应向周边村辐射,打造更多的运动村、运动镇,让磐安的“体育+特色村(居)”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品牌。

江南药镇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借助这里丰富的山地运动资源和“中药之都”的文化资源,连续四年举办了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促进了中医药文化和体育运动的有机融合。郑瑶指出,体育是绿色产业、幸福产业,与乡村振兴的生态底色相匹配,因此磐安的乡村体育大有可为。磐安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以体育项目为抓手,以体育赛事为引擎,推进体育与文化、旅游、生态环境深度融合,把磐安打造成省内一流、长三角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户外运动基地,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磐安山多地少,土地资源尤为稀缺。当看到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位于县城的文化体育中心项目已正式启动建设,以及市口社区多功能体育场地一经建成已成为周边百姓闲暇时间的热门去处时。郑瑶指出,虽然磐安县城的体育硬件设施较为薄弱,但也应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进一步强化政府公共体育服务职责,谋划和推进体育现代化建设,补齐体育设施短板,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为百姓打造“15分钟健身圈”。

金华市副市长陶叶萍,磐安县委副书记、县长金艳以及金华市体育局局长何吉军等陪同调研。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