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测促练,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体能大比武
发布日期:2020-05-25  11:22访问次数:作者: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最近,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各运动场馆“热闹”非凡,一项“特殊”的测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5月18日-5月24日,学院开展2020年首次体能测试大比武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精神和省局关于强化体能训练的部署要求,加强运动队体能训练,提升运动员比赛竞争力,完成三大目标任务。

为确保此次比武的顺利开展,学院成立了体能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体能测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并落实体能测试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体能测试和体能训练各项工作。其中,训练处牵头成立体能训练指导协调小组,负责测试组织协调工作,处理各竞技体育系体能测试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并提供指导;党委工作处负责测试大比武的宣传工作;体育医院负责医务监督和医疗保障工作;科研处组织实施部分项目的测试;综合管理处负责后勤服务保障和安全保卫工作。各竞技体育系成立由系、队管理人员和教练员组成的体能测试工作小组,执行体能测试的各项工作要求,负责测试工作的组织和保障,具体实施体能测试工作。

在这7天里,学院全体在杭长期集训及以上运动员、游泳队千岛湖外训运动员、省队联办队伍打破项目的壁垒,展开一场针对体能的大比武。此次“大比武”测试内容包含BMI、30米冲刺、100米、400米、坐位体前屈、垂直纵跳、深蹲相对力量、卧推相对力量、引体向上、腹肌耐力、背肌耐力、3000米等12个基础体能小项。

参加测试的运动员所从事的项目不尽相同,但通过同样的测试可以反映他们的基础体能情况。比如坐位体前屈,反映运动员身体柔韧性;垂直纵跳,体现爆发力;深蹲和卧推分别反映下肢力量和上肢力量;30米冲刺,体现速度和爆发力;3000米跑,反映耐力。测试项目按集中测试和各系自行组织测试的方式进行,测试办法和标准根据《省队基础体能测试方法》严格执行。

体能,被视作专业运动员竞技能力的重要基础。“随着竞技体育的发展,对体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是把技术作为核心,体能作为辅助,然而,没有体能作为基础支撑,再好的竞技技术也没办法运用。”学院体能测试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运动员体能测试,就是通过‘大比武’的形式,加强各训练单位对体能训练的重视程度,提升体能训练的强度和力度,同时准确掌握运动员体能状况,为更好地开展训练备战工作打下基础。”

体能测试结束后,各系将对测试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掌握运动员基础体能训练的真实情况,为训练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为今后运动队强化体能训练提供针对性指导,更为运动员备战奥运会、全运会夯实体能基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