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池水 一份爱 一辈子
中国游泳功勋教练徐国义逝世
发布日期:2020-07-19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今天凌晨传来消息,中国游泳功勋教练徐国义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19日凌晨四时零九分在北京逝世,享年50岁。

徐国义1970年出生于浙江宁波,1994年起担任浙江省游泳队教练员,2005年起担任中国国家游泳队教练员,现任中国国家游泳队副总教练。在26年教练生涯中,徐国义培养了叶诗文、陈慧佳、白安琪、蔡力、吕志武、郑蓉蓉、徐嘉余、李朱濠、朱梦惠、柳雅欣等多名游泳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在徐国义的谆谆教导下,叶诗文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并创一项世界纪录;运动员徐嘉余在2017年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上获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赢得世锦赛历史上中国男子仰泳项目的首枚金牌。徐国义个人在2005年、2009年、2013年、2016年、2017年共5次被浙江省政府记一等功;2012年被浙江省政府授予“功勋教练员”称号,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待遇;201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誉称号;还荣获了2019年度“浙江骄傲”提名奖。

在游泳项目的运动训练中,他有着独特的见解和理念,坚持科学训练,因材施教。他好钻研、敢创新,干起业务便不知疲倦,对国际泳坛的新技术、新思路,他总能最先接收。他始终坚持一切要以我为主,将国际上优秀的新技术、新思路融入自己的训练理念。只有他才更了解自己的运动员,能够根据不同运动员的年龄阶段、身体状况以及心理特点,合理安排、系统训练。这也为他手下能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在国内、国际赛场争金夺银的优秀运动员打下坚实基础。

在徐国义不算漫长的一生中,游泳几乎是他生命的全部。1982年,年仅12岁的徐国义加入浙江省体育训练一大队,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此后,他的人生便与这片碧蓝的泳池结下不解之缘。徐国义带着深厚的感情抓训练、带队伍,以队为家,一心扑在训练工作上。徐国义常年在外带队训练顾不上家,连妻子手术,他也坚持在外带队参赛。为了事业,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了游泳队,给了运动员。他说自己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但大家公认,他是一个好教练、好老师。

2015年,徐国义被查出患有脑部肿瘤,紧急转移到北京进行脑部开颅手术。2016年,正是备战决战里约奥运会的关键时刻,术后4个月,徐国义毅然奔赴训练一线,投入紧张的奥运备战工作中,他所带的运动员全部跻身各自项目前八名,徐嘉余更摘得一枚宝贵的银牌。里约奥运会后,徐国义依旧扎根训练一线。2019年,正是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关键之年,在光州游泳世锦赛开幕前夕,徐国义在复诊过程中发现病情加重不得不再次住院,身在病房中的他依然放心不下在比赛现场的弟子,时不时打开电视看着直播,时不时翻翻手机了解赛场的资讯。他所带的队员徐嘉余蝉联男子100米仰泳冠军、叶诗文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银牌,为中国游泳队顺利完成世锦赛任务目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徐国义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游泳事业,他曾经说过“不要说为中国游泳奉献,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也是心甘情愿的。” 徐国义走了,但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在浙江体育战线有这样一位辛勤耕耘、低调谦虚的“金牌教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