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遗志!多位世界冠军痛悼恩师徐国义:您的期望 学生记得
发布日期:2020-07-20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中国游泳功勋教练徐国义,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19日凌晨四时零九分在北京逝世,享年50岁。

徐国义1970年出生于浙江宁波,1994年起担任浙江省游泳队教练员,2005年起担任中国国家游泳队教练员,现任中国国家游泳队副总教练。在26年教练生涯中,徐国义培养了叶诗文、陈慧佳、白安琪、蔡力、吕志武、郑蓉蓉、徐嘉余、李朱濠、朱梦惠、柳雅欣等多名游泳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在徐国义的谆谆教导下,叶诗文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并创一项世界纪录;运动员徐嘉余在2017年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上获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赢得世锦赛历史上中国男子仰泳项目的首枚金牌。徐国义个人在2005年、2009年、2013年、2016年、2017年共5次被浙江省政府记一等功;2012年被浙江省政府授予“功勋教练员”称号,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待遇;201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誉称号;还荣获了2019年度“浙江骄傲”提名奖。

消息传来,浙江游泳圈乃至体育圈人止不住悲伤。

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说,去年游泳世锦赛(韩国光州)的时候,原本徐国义是打算跟队员一起去光州的,但是那个时候徐国义的身体状态已经不行,当时他去训练馆(总局训练中心)都是靠轮椅推过去的。“第一次手术非常成功,但是这个毛病就是这样,真的没办法。”张亚东不仅为中国游泳痛失了这样一位功勋教练惋惜,也为浙江游泳失去这样一位同行和朋友悲伤。

徐国义引以为傲的孩子们,以及身边的同事、好友也悲痛至极。

叶诗文发文沉痛悼念徐国义,“感觉活蹦乱跳的徐导还在眼前,怎么一下子就没有了呢,太伤心了,太悲痛了。”叶诗文爸爸叶青松也十分伤心,他表示准备去北京送女儿叶诗文的恩师最后一程。叶青松回忆说,他最后一次见徐国义是去年光州世锦赛结束后,当时他是和叶诗文一起去医院看望徐国义的。那个时候徐国义精神还不错,鼓励了叶诗文几句,说叶诗文光州世锦赛游得不错,还有上升的空间。“没想到一个月后病情急转直下,进了重症监护室。”叶青松惋惜道,“他太年轻了,太年轻了啊。”

徐嘉余立誓明年盛夏要带回金牌,傅园慧以一首诗告别昔日恩师徐国义。

傅园慧爸爸傅春昇表示,虽然早就知道徐国义身体情况不太好,也早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但是噩耗传来时,还是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之前想去北京看望他,但是因为疫情关系,一直没去成,太可惜了,这么年轻。”

傅春昇说,在傅园慧的心里是把徐国义当爸爸看的。“小傅和徐导感情很深的,小傅有今天的成就,同样要感谢徐导,他不为名不为利,带她训练。小傅把徐导当自己的爸爸,经常问徐导怎么样了,我现在还没有告诉她,她肯定接受不了这样的消息。”傅春昇声音很低沉,他不停地重复说:“太可惜了,这么年轻。徐导是真正的男子汉,很少有的男子汉。”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系主任王伟为徐国义教练辞世悲痛。奥运冠军叶诗文启蒙教练魏巍为徐国义教练辞世悲痛。

徐国义从宁波走出,也时常会回宁波看看。近几年随着杭州和温州游泳成绩逐渐突出,宁波向省队输送的苗子越来越少。徐国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宁波游泳教练多次向他问诊,他尽力把自己的分析和专业知识拿出来分享。宁波体育局副局长王雷钧表示,“儿童公园那边的游泳训练中心没拆的时候,他每次回宁波都到这里走走看看,给我们提一些宝贵建议。他一直关心宁波游泳。”

年过古稀的吴根富是徐国义的启蒙教练,他还记得弟子徐国义,吴老为自己的弟子感到骄傲,“他带出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却看淡名利,有时甚至不惜委屈自己。”两三年前,徐国义回过一趟宁波。“他生病之后,回宁波还来看过我们,我们一起吃饭。”具体的时间吴老记不得了,“没想到那成了最后一次见面。”

回忆起过往的点点滴滴,吴老记得,那时招游泳苗子没现在这么早,“徐国义应该是1978年进的体校,那时候他已经8岁了。当时我们的训练地点在西郊体育场那边。”吴老带徐国义训练不到4年,在他印象中,其他的男孩子都很皮,但徐国义不是,“他为人忠厚老实,训练非常刻苦,平时也非常善于动脑子、思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