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训有规划 出路有保障——南工大女垒队交出体教融合优秀范本
发布日期:2020-08-11  17:48访问次数:作者:新华社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无论是在中国的体育事业还是教育版图上,江苏省都走在了发展的前沿。当合理的体育政策遇上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擦出怎样的火花?南京工业大学给出了答案:其精心打造的女子垒球队不仅成为学校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也向外界提供了一份体教融合的优秀范本。

在2017年的全运会赛场,江苏队拿下女子垒球冠军,又一次在体育圈引起热议。为什么是“又一次”?因为她们蝉联了全运会冠军。为什么会引起热议?因为江苏队是一支由南京工业大学打造的“学生军”。从2001年建队到全运会卫冕成功,这支省队校办的队伍在培养模式上究竟有什么秘密?

各司其职

南京工业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天峰回忆道,21世纪初,江苏省女子垒球项目的发展还是一张白纸。但恰逢南京要在2005年举办全运会,当时江苏省提出全项目参赛,要求把几个空白的项目建立起来,其中就包括女子垒球。据了解,当时选择发展项目时,棒球、手球等运动也皆在南工大的考虑范围内。根据校方提出的“三高”要求,即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南工大最终牵手女子垒球。

张天峰说:“首先,垒球是一个国际化水平非常高的项目。其次,我们的国家女垒运动成绩也不错,拿过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最后,垒球项目集力量、速度、智慧和美感于一体,它既有高度的技术性,又深具趣味性,战术复杂,对智力水平要求比较高,被誉为是一项‘竞技与智慧完美结合’的运动项目,我们觉得非常适合在学校开展。”

江苏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陶新告诉记者,江苏一直在探索多元化的办队模式,这也是对传统竞技体育办队模式的延伸和补充。当时恰逢南京工业大学建了新校区,校区的地形也非常适合建垒球场地,于是双方一拍即合。省体育局通过财政拨款建了场地,又招入了一批教练员和运动员。

“当时我们提出的一个口号是体教结合、省队校办,即由一所学校来承办一支省级运动队,这就是我们办队的背景。”陶新说。

陶新介绍,在学校与体育局的合作中,体育局主要行使其行政管理职能,比如负责运动队成绩考核、训练经费、伙食费等等。学校则主管他们的训练、学习和生活。

区别于有些运动队仅仅在高校“挂名”,江苏女垒真正实现了“吃住学训”完全在高校。“把队伍整建制放在学校,是我们提出省队校办最重要的条件,就是整个运动队一定要在我们校园里面。”张天峰说。

合作伊始,江苏女垒的成绩并不算理想,2005年的全运会,球队只拿了第六名。但经过艰难起步之后,队伍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四年后的山东全运会,江苏女垒便进入了前三名。之后在辽宁和天津举办的两届全运会,球队又实现了两连冠。不仅仅是全运会的赛场,从2010年到2019年,所有全国体育系统的垒球一类比赛中,江苏女垒更是完成了十连冠。

随着江苏女垒的成功,江苏省体育局的培养理念也发生了变化。陶新说:“从体育局的本意来说,当时主要考虑办队容量有限,但后来我们意识到这种办队模式的多方面优势。一开始我们提出的是‘夺标育人’,后来就改为‘育人夺标’。把‘育人’放在前面,她不光要争金夺银,还得成为一个全面的人。”

学训有规划 出路有保障

事实上,目前江苏省并非只有一所高校按照省队校办的理念打造队伍,但唯有南工大办队历史悠久且成绩出色。除了历任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健康的办学模式也让球队充满了生机。

从招生这一块来说,南工大并非一座“孤岛”,为了可以招入拥有一定基础的学生,学校在组队的时候就已经着手在江苏的四五个城市进行布局,从中学推广垒球运动,并且在省运会上也设立了该项目。

张天峰说:“学校有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资格,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如果没有招生权,很多孩子进了大学再打球肯定是达不到这个水平的。所以,从中学开始,就有业余化的训练,我们的生源大部分都来自这些基地学校,否则我们的垒球队建设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在女垒队的学生进入校门之后,学校会给她们统一安排在工商管理专业,采用六年学制。队员平时半天训练、半天学习,等到寒暑假的时候,球队会进行统一训练。在全运会的前一年,队员会抽出一学期专门训练。

由于身份相对特殊,无论在饮食保障环节,还是毕业后的工作安排,这些女垒队员往往能享受学校其他运动队享受不到的“福利”。张天峰透露,女垒队员实际上是在体制内,可以拿工资,有伙食补助,离校后的出路也容易解决。

“球队成绩为什么好?女垒队员们的伙食标准是每人每天85块钱,如果标准太低,怎么能接受高强度的训练?”

在安置方面,由于这些球员在体制内,所以江苏省的运动员安置政策完全可以落地。张天峰说,如果队员获得全运会冠军,退役后可以有多个选择,一是拿退役金,二是安排事业单位工作。还有一部分选择读研、进入大学做老师或者到中小学做教练。

在采访中,张天峰强调,无论采用哪种模式办队,高水平教练团队必不可少。一支优秀的运动队,除了主教练,还需配备助理教练、科研人员、队医、体能教练、心理专家等等,只有这些都具备了,一所高校才能真正办出高水平运动队。但如同很多学校,南工大在引进教练员方面有时也会遇到困难。

张天峰说:“这实际上也不太好解决,可我们考虑到教练员的编制在省体育局,他的工资关系也在那里,我们就按教练员的职称给他发一些津贴。”

谈到教练员问题,张天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可以在高校的职称系列里增设一个教练员岗位,这样很多问题就可以解决了。“一支队伍如果没有高水平的教练,那是不会有生命力的。高校职称评聘里面有教师系列、实验技术系列等等,但没有教练员系列的职称评聘,在高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系列中增设教练员系列,这其实是体教融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范本效应

南工大的女子垒球队打出了名气,球队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和溢出效应也显而易见。学校一手抓队伍竞技水平提高,一手抓以垒球为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建设,通过提高竞技水平来带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学校体育工作多次受到江苏省教育厅、体育局的表彰。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说:“当时我们为什么提出队伍要吃住训学全部在学校?因为我们就是想让她们能够接受良好大学教育和校园文化的熏陶,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运动员。同时,她们胜不骄、败不馁,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勇争第一的精神也会感染全校的师生员工,成为他们在各自的学习、工作岗位上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动力。”

时至今日,“奉献、拼搏、坚韧、协同”的女垒精神已成为南工大精神的象征之一。

此外,南工大的成功,也为其他院校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陶新透露,看到南工大的办队成果,不少高校也与体育局积极洽谈,提出了承办省运动队的想法。

张天峰表示,受限于经费、精力等多方面因素,这种模式虽不宜大面积铺开,但小范围推广并没有问题。“其实有代表性的话就很好,如果每一所学校都有这样一支队伍,或者每个省市有类似的一两支,并覆盖到每个项目,全国不就多了?”张天峰说。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表示,今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视,进一步强调了体育育人的关键作用。学校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不断深化体教融合,努力形成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广大青年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