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文旅融合,老年体育争当“生力军” 在诸暨五泄景区为什么要建造一座气排球馆?
发布日期:2020-08-03  13:39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五泄飞瀑”是诸暨最有名气的景区之一,也是长三角热门旅游目的地。因景区而得名的五泄镇,几十年来吃的就是“旅游饭”。不过,传统“口味”或迎来嬗变:一座气排球馆,促使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甚至可能改变五泄之前相对单一的经济结构。

浙江是全国气排球运动最火爆的省份之一。这项运动尤其得到中老年朋友的青睐。与其它体育项目不同,以组队打球为载体,运动+度假、比赛+旅游逐渐成为新现象新时尚。近些年,先后诞生天台县后岸村、磐安县小章村等“气排球专业村”。以球为媒、以赛为媒,吸引大批运动爱好者运动、旅游、度假,激发农村活力、振兴乡村经济。

五泄镇由此得到启发。挤出五亩建设用地,准备建设一座专业的气排球馆。分上下两层,上层是6片气排球馆,设立600座席;下层是4片地掷球场。总投资预算1500万元。除专项建设经费外,其余部分由乡贤共同投资解决。

诸暨市老年体协原主席傅铁民,是气排球运动的忠实拥趸,也是这个项目的重要推手之一。他曾担任诸暨市副市长,眼界开阔、思维敏捷。“气排球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更是值得深度挖掘、大有潜力的产业。”傅铁民介绍,在这里建设球馆的目的,就是要打造成老年体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优势十分明显:一是交通区位优势,位于浙江中部的诸暨高速网、高铁网密集;二是体育人文优势,诸暨是全国篮球城市,也是全国气排球之乡,开展这项运动群众基础好,更容易得到支持;三是旅游融合优势,打气排球与观飞瀑、尝美食、游古村相结合,产业链不断完善,旅游的黏性更强。

这个观点,激发了该镇党委书记周艳的积极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程项目的推进有所延期。接下来要加快步伐,力争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确保明年上半年竣工开放。”周艳的“算盘”更精明:一旦气排球馆建成,上海、南京、杭州、苏州等地的爱好者会纷至沓来,除了打球、办赛外,住宿、餐饮、旅游、购物等都是不菲的收入。正在修缮、拥有500年历史的古村落十四都,由此或可能成为网红打卡地。

气排球馆还没动工,但傅铁民已开始“招蜂引蝶”,向省里申请承办赛事、建立教练培训基地等。他有个美好的愿景:通过两年的试运行,达到每年承办赛事活动30场次左右,接待客流1万人以上,营销收入超过1000万元。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