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项目投用 新业态纷呈 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取得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0-08-05  14:10访问次数:作者:温州市体育局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温州市区首个冰雪运动中心将于8月初试营业,这是今年以来温州市全力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和体育产业复工复产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该项目位于温州市滨江CBD桃花岛片区污水处理厂顶部东侧,项目总用地面积22000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2亿,是国内首个建于污水处理厂顶部的冰雪中心。项目业态以冰雪运动为主题,涵盖室内滑雪、滑冰、冰壶、冰球及室外七彩滑道、冰雪研习中心、冰雪主题儿童娱乐中心等,着力打造南方城市中的冰雪世界。通过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既充分利用城市中污水处理厂上盖盘活资源,又拓宽招商方式、创新性进行BOT项目招商,还推动温州冰雪运动的发展、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上半年,市体育局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紧抓机遇,创新举措,帮助体育企业战疫情、渡难关,激励社会力量树信心、谋发展,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成果喜人。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实行优惠政策“社会享”。市体育局高效兑现各级体育产业政策,在省体育产业发展资金中安排189万元对市52家体育企业进行疫情纾困项目专项补助;向省体育局推荐2020年度省体育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库申报项目19个,同比增加90%;下拨2019年度省体育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库10个入库项目奖励金额594万元等。

二是促进体育消费“社会用”。在市政府组织的6亿元“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消费券发放活动中,把体育作为重要行业纳入其中,指导发动体育服务业企业积极参与、争抢政策红利。继续施行市区市民卡定点健身消费补贴,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今年6月份市区定点健身场所共刷卡消费577万元,环比增长43%,同比增长19.7%,实现正增长,呈现积极复苏势头。

三是推进产业项目“社会建”。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体育特色小镇、运动休闲基地、运动休闲综合体、体育场馆等体育设施建设和运营,克服疫情影响。威斯顿·智体小镇已于今年1月12日正式开园,入驻商户涵盖70余项体育业态。加快推进泰顺百丈时尚体育小镇、苍南渔寮湾文旅运动小镇和鹿城东艺游泳馆、瓯海奥体中心、海西游艇俱乐部等体育小镇和重点体育产业项目建设。

四是支持体育场馆“社会管”。明确体育部门侧重做好选址、设计和指导工作,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体育场馆,推行大型体育场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改变过去政府“统抓统管”的现象。通过招投标方式将乐清新体育中心、永嘉综合体育馆、洞头全民健身中心、七都体育公园等4个大型体育场馆交由社会专业公司运营,提高场馆利用率,减轻政府经费投入,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五是鼓励赛事活动“社会办”。明确体育部门侧重做好指导、评估、协调和监管工作,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优先支持社会力量承接,改变过去政府“关门办赛”的现象。发展月光体育,助力月光经济,重点打造桃花岛冰雪运动中心和足球公园、杨府山威斯顿·智体小镇等夜间体育活动消费基地,鼓励支持举办篮球、足球、跑步、保龄球等夜间体育比赛,通过引流为消费注入活力,让城市动起来。对夜间举办或承办大型体育赛事且符合品牌赛事条件的体育产业机构,经体育部门认定后,将给予实际总费用30%、最高不超过70万元的奖励。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