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在三门、天台调研,深化基层体育领域的改革与探索,为“场馆资源共享”“基层体育委员”机制点赞
发布日期:2020-08-06  09:32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潮起东海,走在前列。位于东海之滨的台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之一,擅长于新探索、涌现出新现象。体育领域亦是如此。8月3日—5日,在出席全省体育宣传工作会议期间,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先后到三门县、天台县调研。

郑瑶一行先后走进运动休闲公园、农村、企业等,通过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基层体育的改革与探索情况,为三门县电力公司体育场馆“共建共享”、天台县建立与完善“基层体育委员”机制点赞。

台州市副市长吴丽慧,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县长李昌明,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卢颖才,分别陪同调研或工作交流。

三门县电力公司斥资700万元,租用闲置厂房改造成“职工之家”。该“职工之家”占地4000平方米,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台球、瑜伽、健身操等健身和活动设施齐全,成为公司员工健身的乐园,极大地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体育文化生活。除对本单位职工免费开放外,在县文广旅体局、总工会的支持下,该运动场地还面向社会开放。该公司工会副主席章晓燕介绍:“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实行会员制,月卡150元,季卡300元,年卡也只要600元,每天的健身消费不到两元钱。目前,开放不到4个月会员已近400人,高峰健身时段已经出现需要提前预约的现象。”

这一“共建共享”试点,建设过程采用的是专项补助,由企业与体育部门、总工会等协同管理。一次投入、一体管理,全民共享、全民获益。郑瑶对这一“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创新探索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此举一举多得:“利用闲置场馆资源,盘活了存量资产,同时又缓解社会公共体育资源不足的矛盾,在提高场馆利用率的同时,还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郑瑶建议,要认真研究如何实行企业职工与百姓的错峰锻炼、延长开放时间等问题,满足不同健身人群的多元需求,同时要鼓励支持其他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在天台县,郑瑶局长直奔“县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总站”,听取该县创新基层体育委员机制、打通基层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汇报,与基层体育委员面对面交流。

“基层体育委员”机制为该县首创:面向全县公开选聘“体育委员”,定框架、定职责,通过组织沙龙、积分与考评奖励等形式加强管理,更好地在场地建管、队伍培育、活动组织、信息宣传等方面开展服务。一年来,全县首批已经聘任395位“体育委员”,分别是以村(社)为单位的基层体育委员和片区体育委员(管辖范围为1万人左右,为管理基层体育委员的“小组长”)。这个群体由体育爱好者、健身骨干组成,包括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教师、村(社)干部、体育社团成员等。

基层体育委员机制,解决了基层体育工作开展过程中“最后一公里”没人管、管理难的问题。郑瑶分别走进该县始丰街道安科村、平桥镇西安村,了解体育委员的工作现状与基层体育工作开展情况。

在安科村,郑瑶与正在指导老姐妹操练易筋经的体育委员王碧贞交流如何就近就便开展全民健身,还与村干部探讨运动休闲如何服务于振兴乡村经济;在西安村,郑瑶现场查勘体育委员的办公场所,了解工作开展情况,还走进气排球馆、文化礼堂等,观摩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

郑瑶对探索基层体育委员的做法极为赞赏。同时叮嘱:在保障上,要实行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保持机制运行的可持续性;在体制上,要处理好县级体育部门、乡镇体育职能与体育委员职责的关系,统筹好“管”与“办”,更好地发挥各方的工作积极性;在职责上,要结合实际指导全民健身、组织赛事活动等,并努力在体育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经济建设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

郑瑶指出,三门县、天台县积极探索基层体育改革很有意义。他希望台州在试点的基础上,把两地实践探索上升到省级层面试点的高度,率先在全市复制、推广,力争为全省基层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台州样本”“台州模式”。

郑瑶与三门县、天台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工作交流中指出:除了继续推进中小型、方便百姓就近就便健身活动的场地设施建设外,大中型公共体育场馆也不能缺失,大中型公共体育场馆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竞赛表演、健身锻炼、体育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同时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应更加重视对大中型体育场馆的谋划与投入,补好短板。体育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实施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承办国际国内大赛等手段,更好地让百姓分享体育发展的红利,进一步彰显体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和对百姓的服务力。

郑瑶还调研了三门蛇蟠岛运动休闲公园、天台街头镇后岸村等,充分肯定体旅融合、以体促旅的发展模式,要求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引进举办更多体育赛事,实现基层体育事业更加健康、良性与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