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自编两套健身操 温岭新河小学暑假坚持运动“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0-08-06  14:37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今年暑假,温岭市新河小学给学生布置了一系列的体育作业,按照不同的年级,布置不同的训练任务,确保每名学生每天在家运动一小时。同时,还自编两套健身操来帮助学生们科学运动。

区别开“处方”

开学后还要进行体育测试

三、四年级学生双手提重物抬臂,练习5分钟、半蹲起练习5分钟,双脚站立压腿、跳绳……五年级学生俯卧撑5分钟、仰卧起坐8分钟、跳绳7分钟……

新河小学为一到五年级学生制订了居家体育锻炼的方案,运动类别包括力量型练习、柔韧性练习、跳绳、趣味游戏四大类,根据每个年级学生的年龄、发育不同,学校推荐了适合学生训练的方案。“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要求每名学生每天都要进行运动打卡,把自己的运动视频发到班级群里。”副校长李玲飞说。

从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开始,新河小学就要求学生每天进行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并设置体育锻炼方案,要求学生按照方案执行。“之前,我们也要求学生居家运动打卡,但没有对学生的运动结果进行评价,今年暑假结束后,我们将对学生的运动情况进行测试。”李玲飞计划从下学期开学起,对跳绳等项目进行统测,并公布每个班级的测试分数。另外,还计划开展体育擂台赛,让每个班级都挑选运动健将进行运动挑战。

自编体能操

加强学生耐力和力量锻炼

在新河小学的体育项目安排表中,三至五年级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运动项目——体能操,这是新河小学体育教学的一个特色项目。这套体能操由新河小学体育组老师创编,以提升小学生体能为目的,由8个动作组成,编排着重下肢,兼顾全身,简单易学,活力动感,平时深受学生喜爱。

体育老师金海龙介绍,这套体能操是两年前编的,当时主要为了加强高年级学生的耐力和力量。疫情居家期间,学校发现,学生长期缺少锻炼,而这套体能操刚好适合学生居家练习。于是,金海龙又录制了教学示范视频,通过家校练习平台向学生推送,让学生在家对照练习,更加准确规范地进行运动。

“这套操锻炼效果挺好的。”四年级学生任航希妈妈反馈。任航希体型偏胖,居家期间,这位易胖体质的男孩却很好地控制住了体重。“孩子每天都会根据学校的要求进行体育锻炼,体能操、1000个跳绳是每天必须要打卡的。”任航希妈妈说,有空的时候她也会和儿子一起做体能操,今年暑假,学校再次将这套操推荐给学生,希望学生能够加强锻炼。

改编室内操

疫情期间体育锻炼不打折

在今年复学前,新河小学又改编了一套室内广播操,复学后立刻带领学生在教室里动起来。这套操同样推荐给学生暑假居家锻炼使用。“这套室内操选取并改编了七彩阳光广播体操的一些动作,一共6分18秒,以活动颈椎、腰椎、四肢为主,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金海龙说,因考虑到室内活动,学生活动空间有限,所以在动作编排的时候没有加入跳跃性的剧烈运动,只采用小幅度的动作,再配上快节奏的旋律。

新河小学还特别录制了室内操的教学视频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推广。李玲飞说:“我们也是希望将这套操推广出去,让更多学生受益。”视频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学生以及其他学校的欢迎。上学期,这套操已被全市多所小学采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