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体育公园入围“建筑奥斯卡”
发布日期:2020-08-08  14:20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日前,全球最大型的建筑奖项之一Architizer A+奖揭晓,这项由Architizer主办,华尔街日报、USA Today等国际知名媒体联合协办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建筑类奖项之一,也被誉为“建筑界的奥斯卡奖”。中国共有76个项目入围该名单,在名单中,记者发现衢州体育公园从众多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入围。

一个体育中心为何能荣获建筑大奖?原来,区别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体育场馆建成后,衢州体育公园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覆土建筑群。据了解,该体育公园的设计初衷是让建筑回归“人们聚集和运动的场所”的本质,隐匿“竞技场”的力量感和肌肉感。因此建成后,建筑被隐藏起来,立面消失,被绿植所覆盖,成为景观本身。白色线条雕刻出新的曲线,其中一部分实际承载着人行步道功能。立面坡度恰好成为市民运动、攀爬、登高的新场所,缓坡处的草坪也可以是人们运动之余休憩的地方。项目形象则定位为“山水建筑+运动主题+生态低碳”,功能定位是融“体育赛事+健身运动+科普旅游+文体培训+演艺娱乐+商业体育”六位一体的大型文体MALL,计划成为“智慧+美丽”的试验区、运动健康城的核心区、人与自然与建筑相协调的展示区。

衢州市快乐运动小镇专班推进办副主任曹峰表示:“获奖也代表了对项目的认可,衢州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风景秀美,森林覆盖率高达71.5%,因此设计单位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地块本身特性、城市文化、建筑与建筑之间的关系。”

该项目也是衢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目前衢州市没有大型体育场馆,唯一一座历史悠久的市体育馆已经拆除,项目预计于2021年6月完工。建成后将填补衢州没有成建制大型体育场馆的空白,也将为衢州市民增添一处运动休闲好去处,更是“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一张靓丽名片。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