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体育局建成宁波青少年运动健康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21-01-12  10:37访问次数:作者:宁波市体育中心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近日,市体育局组建成立的宁波青少年运动健康管理中心正式运行。该中心位于鄞州区朝晖路126号(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右侧),专注于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和矫正,同时为运动损伤人群提供康复服务,为青少年生长发育提供咨询服务。中心以“促进健康关口前移”为理念,秉承“以健康为目标、以服务为核心、以质量为生命”的品牌宗旨,通过推广专业的运动康复治疗手段和治疗方法,提升全民科学运动促进健康的理念。

近年来,脊柱侧弯问题已成为继近视、肥胖之后中国儿童青少年的第三大“成长杀手”。为加强宁波市青少年脊柱侧弯综合防控工作,提高青少年健康水平,市政府和市体育局高度重视,把脊柱侧弯防控与青少年近视问题等同起来,并相继出台了《宁波市儿童青少年近视及脊柱侧弯综合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宁波市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综合防控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和《宁波市中小学生脊柱侧弯普查实施方案》。

市体育局狠抓落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在机构编制清理中单设出来,对职能与定位重新进行调整。脊柱侧弯专家团队从2019年起对宁波市10多万中小学生进行抽样筛查,结果显示:宁波市儿童青少年发生脊柱侧弯总风险率偏高,且有愈发严重的趋势。在筛查过程中,许多学生家长均表示目前宁波市内缺少脊柱侧弯康复治疗的专业机构,无法在脊柱侧弯的早期进行适当干预或有效治疗,就医无门的难题令家长们发愁。

为满足市民需求,改善宁波市青少年脊柱侧弯的问题,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市体育局直属体科所主动出击、迅速行动、攻克难题,通过努力,联合市体育发展中心、升腾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成立了宁波青少年运动健康管理中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市体育局班子统筹协调、合理分配,健康管理中心加班加点、攻坚克难、上下一心,全力以赴落实中心软装设计、治疗仪器购买、专家团队组建及培训、完善市场调研和中心人员招聘等事宜,并投入试运营。

注重专业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健康管理中心聘请了国家、省市权威运动医学专家为脊柱侧弯首席顾问,提供国内外最前沿的运动康复技术指导;核心团队由奥运冠军石智勇技术保障团队成员组成,为广大市民提供最专业、最贴心的技术保障。市体育局直属体科所还主动与市区多家医院达成交流实习协议,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医务人员康复技能高级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本所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为完善该中心的服务品质,市体科所正积极与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等机构洽谈人才合作事宜。

专业的设备配置。中心坚持“科学、严谨、专业、高效”的工作态度,通过前沿的运动康复技术手段,和拥有4D成像技术、无辐射的光栅机、整脊床等先进治疗设备,满足市民不同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中心力求用过硬的技术、优良的服务、舒适的环境,为宁波市民尤其是儿童青少年搭建一个健康守护驿站。

宁波青少年运动健康管理中心的成立,是市体育局促进宁波大健康事业发展,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两大国家战略的创新举措,标志着宁波市脊柱侧弯防控工作又迈出坚实一步。该中心的成立对于有效促进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学校配合、家庭协同的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宁波市青少年体质水平将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