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参与我省半数以上品牌体育赛事,政策破壁加快打造赛事IP
发布日期:2021-01-15  11:13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日前,省政府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加快推进体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意见》再次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活动,深化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

《意见》提出对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涉及的安全许可和空域、水域、无线电使用等行政审批事项,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全省综合性运动会和单项体育赛事目录及承接标准,支持利用市场机制引入社会资本承办赛事。统筹现有资金渠道建立扶持体育赛事机制,充分利用扶持体育发展专项资金等现有资金渠道,加大对职业体育俱乐部和品牌体育赛事的扶持力度。对职业体育俱乐部,按项目类别、联赛等级、投入规模和年度名次等给予一定扶持;对品牌体育赛事按项目类别、赛事等级、规模、影响力、实际投入等给予一定扶持。

去年,省体育局竞赛中心委托浙江产权交易所发布了124项青少年体育系列赛承办权竞招信息,这是从部门办体育赛事向社会办体育赛事的一次改革创新和实践探索,对包括田径、游泳、艺术体操、蹦床、足球等43类赛事活动项目的意向承办方进行报名登记及组织遴选,这也是省体育局首次通过中介专业平台面向全社会公开竞招体育赛事承办方,是对办赛运作机制的一次创新。

用体育促环保、用体育促旅游、用体育促民生、用体育促就业……社会力量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成为助推我省社会事业进步的生力军。据省经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赛事的举办就是体育产业发展的龙头,目前我省半数以上品牌赛事都是由社会力量参与的。

以海宁市为例,近年来一直深入推广以政府搭台、市场主导、群众参与、特色明显的赛事引进和举办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办体育,打造品牌扩大影响,浙江纽斯达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的CBSA海宁斯诺克国际公开赛,已经连续举办六年,赛事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不仅入选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还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博士王平认为,目前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进军体育休闲以及体育赛事领域,我省社会力量办体育已经成为风向标,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鼓励体育赛事举办机构与金融机构合作,将成为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又一重要“助推器”。

从2017年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落户温州,到如今省政府发布《意见》,社会力量办体育不仅在温州结出硕果,更在全省有了星火燎原之势。

此前,我省聚焦“体育行政部门放权瘦身”“体育社会组织健体强身”“体育市场主体培育壮大”三大重点,深化改革,让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活力进一步释放,社会资本投资兴办体育的热情更加高涨,竞技人才培养渠道更加多样,公共体育服务更加便民惠民。

下一步,随着《意见》出台,社会力量办体育将从“盆景”变成“风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搅动体育产业一池春水。体育,不仅是“重要窗口”中硬核力量,更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