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全民健身“最后一公里”,宁波江北区体育有硬招
发布日期:2021-01-16  16:18访问次数:作者:宁波市江北区体育局来源:浙江体育局

推进全民健身,打通全民健身“最后一公里”,营造便民利民的健身环境是关键,江北区将“体育+”理念融入城市建设、江河堤岸、公园建设,把数字化、智慧化融入管理之中,提升了市民参加体育运动的自觉性,最大限度吸引百姓参与体育运动,让全民健身名实相符。

一是项目设置满足多样需求。公园体育设施项目设置顾及不同年龄阶层需求,促进全民健身开展。与人民群众享受高品质慢生活需求相结合,在滨江体育公园、姚江干堤生态绿道、五湖片区骑行道等配建慢行、慢跑和慢骑等“三慢”绿道,已成为都市休闲运动好去处。项目设置与时尚生活相结合,既设置一些如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等青少年喜欢的集人气有朝气的项目,也设置了如滑板、轮滑车、山地自行车、攀岩、卡丁车、水上等一些时尚运动项目。2018年,投资500多万元打造了2600平方米全国首个SBSX滑板中心,2019年,在公园内建设2300平方米的极限运动区和10000平方米的卡丁车赛道,2020年,在山林湖泊之间建设赛道长达10公里山地自行车公园和水上主题公园,寓体育与时尚、潮酷于一体,吸引了众多爱好者来体验。

二是多元参与管理提高服务效能。全区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实现智慧化管理,市奥体中心、区全民健身中心、洛克运动中心、市智力运动基地等全部纳入公共体育服务平台,市民可以网上预约附近体育场地。探索建立群众身边体育设施管家网络,在全市率先试点建立体育管家,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基层设施有专人看管,活动有专人负责。探索依托第三方合作管理公共体育设施新路径,区足球协会、区篮球协会、区轮滑协会等参与学校、社会体育场地设施管理,区足球活动中心、机场北路体育公园、滨江体育公园、甬盛足球公园交由专业体育公司打理。这些多元管理的手段,通过渲染体育文化,组织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不仅有效提升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和维护的专业化水平,提高了体育设施的利用率,更重要的是全民健身的氛围更加浓厚,优化了群众健身体验,激发了全民运动健身的欲望。

为此,江北全民运动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做法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宁波江北区“三个全域”提升公共体育服务供给》获得浙江省省长郑栅洁批示,《盘活体育资源共享发展红利》获得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批示,《浙江宁波江北区“体育管家”正式上岗》、《宁波江北区“三个全域”提升公共体育服务供给》等多篇文章在国家体育总局网站、《中国体育报》《体育工作情况》等登载,江北体育的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得到广泛认可。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