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杭州亚运会体育场馆有着博物馆的气质
发布日期:2021-01-18  12:04访问次数:作者:都市快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杭州南,看临浦。这里是繁华的“小上海”,也是浙江四大名镇之一。这里是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也是举办世界杯乒乓球赛、开创全国小镇办大赛先河的策源地。

杭州2022年亚运会,世界聚焦临浦。萧山区临浦体育馆将举办柔道、柔术及克柔术三项赛事。截至2020年12月底,临浦体育馆改扩建工程完成计划投资65.1%,正在进行地下室抹灰涂料工程及幕墙安装、室内装修工程,项目计划于2021年8月竣工验收。用不了多久,这个小镇上唯一的大型公共体育馆将以全新面貌示人。

千年古镇的地标建筑中式韵味十足

临风舞,江之浦。倘若你来临浦走一走,便会发现这座千年古镇透着一份独有的文化自信。这种文化自信,可以追溯到25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作为古越文化发祥地之一,临浦镇内至今尚有西施古迹群共计14处。

除了自古拥有的文化气质之外,现代的临浦镇,还充满了运动与活力。萧山区临浦体育馆柔道(柔道场地)改扩建项目负责人、临浦镇人民政府城建办吴华钢介绍,临浦体育馆建成于2003年,是镇上唯一的体育馆;2004年,世乒赛在临浦举办,临浦也成为中国首个承办世界级赛事的小镇。近年来,临浦每年都会举办国际国内各项赛事:亚洲挑战杯男子排球赛、中国女排联赛、全国小城镇篮球赛等,办赛、接待经验都越来越丰富。

杭州亚运会,临浦体育馆承担起三项赛事竞赛场地重任

对临浦的地标建筑进行外观改造不是件容易的事,场馆设计方华东勘测设计院设计师涂敏介绍,整体设计与杭州亚运会“绿色 智能 节俭 文明”理念相吻合,同时结合临浦镇厚重的文化积淀特点,将中式韵味渗透其中提升文化品位,“建筑立面材质采用临浦当地文化特色的大理石制作幕墙,结合富有中式韵味的装饰构建,内外一体化设计。入口处用的是极具中国古典建筑特色的中式斗拱构架。”

从航拍镜头看,全新的临浦体育馆呈长方形布局,整体方正不像异形场馆那般突出;但从正门望去,浓重的文化气息和庄重感扑面而来,若不明说,还以为是一座大型博物馆。当你踏上进入场馆的长距离台阶时,仪式感超足。

亚运后将被打造成城市公园

体育馆屋顶全部采用钢结构,据钢结构项目负责人陈斌介绍,施工难度最大的是上屋顶桁架,“一共10道桁架,其中8道的最大跨度为56.8米,要动用350吨汽车吊才能吊起半片,中间得临时搭一个支撑架,另半片吊起在空中焊接固定后,再把支撑架撤掉。”另外,在设备平台区域上方设置间距扩大的铝合金屋面格栅,满足设备更好的通风与采光需求,兼顾实用与美观。

场馆改扩建后,这里将呈现一馆一广场的格局,场馆为长方形,广场为椭圆形。施工方东南网架还承担着“亚运三馆”的相关建筑工作,负责人武成长表示,一般体育场馆外立面所用的材料花岗岩厚度在2-3厘米,多的4厘米,而这里,采用米色贝鲁特大理石,大面厚度3.5厘米自然面,裙墙部分8厘米毛面,如此一来,场馆外立面质感看起来要高级很多,更加厚重。

临浦体育馆位于临浦镇核心位置,距离临浦镇政府直线距离仅120米,周围多为居民区。“工地的西面都是居民房,改扩建工作有时不得不夜间开工,特别是地下室施工阶段桩基及大型机械设备施工中时常会对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影响,但从开工至今,市民群众没有投诉和抱怨,而且非常支持。工地门口有大幅效果图,大家走过路过都会停下来研究一下,时不时往里张望,看看进展,大家都很期待。”吴华刚说,临浦镇人民对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很是期盼。

亚运会赛时,柔道、柔术及克柔术三个项目将陆续在此开赛,时间可能从开幕式延续到闭幕式。赛后,临浦体育馆也将“还馆于民”。

“场地计划向市民开放,内部可分割改造为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及排球场地,相关系统及设备都有预留。演出和大型运动会等也可以在此举办。”吴华刚介绍,馆外广场处还有不同的全民健身设施,将这一城市公园打造成一处真正体现城市生活的“开放公共”空间、一个切实满足大众需求的“体育文化”设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