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交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高分报表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体育强省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的决战之年,也是筹办杭州亚运会的冲刺之年。

在如此特殊的时间节点,做好2021年工作的意义更加重大。如何全力以赴做好2021年各项体育工作?各项工作中又有哪些难点、要点?又能为群众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体育福利?在昨日举行的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绘就了一幅崭新的蓝图。

抓好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浙江体育将抓好《浙江省体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联合省发改委正式发布实施。统筹推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竞赛四个子规划和《浙江省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抓好《浙江省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行动纲要》宣传贯彻落实。在顶层设计上加码加劲,牵起全年各项体育工作的“牛鼻子”。

全力抓好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推进体育数字化改革,做好省体育公共服务应用系统和省体育局数据仓的迭代升级工作,打造集全民健身、体育赛事、体育训练、体育产业为一体的体育数字化平台;持续推动全省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提升场馆的设施、环境和服务水平;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深化扩面;创新构建基层体育治理新机制;稳步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

加快推进体育现代化创建

今年,省政府将正式命名首批体育现代化县(市、区)。这次创建将严格对标《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考核指标(2019-2021年)》实行差额创建,申报的24个县(市、区)抓实抓细,把体育现代化创建与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市、区)创建结合起来,实行多创共建。坚持标准、加强指导、严格把关,确保高质量创建。

持续加码全民健身场地供给

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快提升体育场地设施供给和开放水平。深入贯彻实施《浙江省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办法》,推动各地将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纳入2021年各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全年目标新增省级全民健身中心3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10个、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55个、足球场(含笼式足球场)55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11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20个、百姓健身房600个。积极打造城镇社区“10分钟健身圈”,为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体育福利。

全力备战决战“三大攻坚战”

今年是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一年双赛的特殊年份。截至2020年底,我省有国家队集训运动员101人(夏季项目87人,冬季项目14人),其中15人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训练备战的同时,我省体育健儿将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目标,坚持“三从一大”科学训练原则,持续强化基础体能、提升专项能力。发挥举国举省体制优势,在游泳、举重、羽毛球、射击等项目上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延续浙江奥运届届有金牌的殊荣。在陕西全运会上成绩确保在全国第一集团,杭州亚运会在“家门口”参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深化体教融合培育后备人才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今年,省体育局将会同省教育厅研究制订《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争取国家体育总局在我省开展体教融合试点,进一步完善体教融合体制机制,构建体育后备人才“一条龙”培养体系,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持续推进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实施“双百工程”,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多元化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擦亮户外运动天堂“金名片”

按照“全域运动”的理念,今年我省将持续推动各区域户外运动项目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持续推进“环浙步道”建设,认定首批“环浙步道”示范段,召开全省“环浙步道”建设工作现场会,发布《“环浙步道”总体规划》《健身步道建设规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环浙步道建设样本。

推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加快发展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冰雪运动等新兴时尚体育项目。继续办好浙江省户外运动大会,打响“运动浙江户外天堂”品牌。持续推进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省级运动休闲基地、运动休闲小镇和环浙步道系统建设,深化打造浙江省户外运动智能信息平台。

构建更完善体育竞赛体系

今年,我省将持续积极引进举办国际国内大赛。以筹办杭州亚运会契机积极引进和申办各类国际、国内大赛,创新打造以“一带一路”、“四大建设”、大运河、长三角为载体的系列品牌赛事。在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下,重点办好世界女排俱乐部联赛、国际铁人三项比赛、皮划艇马拉松世界杯等国际大赛。

同时,积极打造本省特色赛事。精心谋划打造薪火相传红色马拉松等红色系列赛事,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继续做大做强省生态运动会品牌,赛事影响直接辐射长三角。继续提升“浙里跑”“浙里骑”“浙里运”等“浙里”系列比赛。举办浙江省第四届体育大会。继续办好全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省全民健身运动汇、省幼儿体育大会等系列赛事活动,举办“我要上全运”浙江省社区运动会,持续打造“浙里”系列全民健身品牌赛事。

全力以赴筹备好杭州亚运会

今年是杭州亚运会筹备的冲刺之年。比赛场馆将在2021年3月底前、训练场馆将在2022年5月底前全面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黄龙体育中心亚运场馆改造提速。

在竞赛筹备组织工作方面,今年将确定亚运会分项、小项预设方案及总赛程,完成各项目单元竞赛日程编制,按照“一馆一方案”总体要求,制定场馆化运行方案,承接项目测试赛或引进相关大型赛事,进一步积累办赛经验。

同时,扎实推进杭外分赛区筹备工作,各地协同推进亚运城市行动,以筹办工作牵引和推动基础设施改善、城市品位提升、社会治理优化、体育事业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