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我在中国就是中国人 体育可以影响外交
发布日期:2021-12-19  15:28访问次数:作者:网易体育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谷爱凌近日接受了The Red Bulletin杂志英国版的采访,这位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谈到了为何要代表中国征战冬奥会,直言希望成为一代人的偶像,而对于自己有机会和能力扮演多重角色,这位天才少女承认已经意识到体育对外交的影响。

  对于谷爱凌,外媒杂志称赞道:“她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同时擅长三项自由式滑雪项目(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的女性运动员之一,大多数精英都发现,即使只训练一个项目都疲惫不堪。”

“谷爱凌是极限运动会冠军,高端模特,女权主义者,有抱负的外交官。”然而,尽管身上有很多光环和标签,但谷爱凌听天体物理学讲座,读量子力学教科书,她说道:“我的个人简介是,谷爱凌,SAT拿到1580分,被斯坦福大学录取了。”

毫无疑问,谷爱凌是自由式滑雪世界的一个特例,不仅因为她读书聪明,也不单单因为拥有运动天赋,还因为她是真正好学生,了解自己的滑雪和生活方方面面,能够做到高效、勤奋和完美。教练称赞谷爱凌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而极限运动会坡面障碍技巧滑雪八冠王图尔斯基表示,谷爱凌的滑雪技术既不刺激,也不冷酷,而是聪明且精致。

The Red Bulletin杂志还分析道:“谷爱凌承认自己拥有多重身份,有时扮演滑雪运动员和学生两个角色,有时候还是跑步者和模特。尽管出生在旧金山,但15岁时选择代表中国出战国际赛事,她的母亲来自北京。自两岁起每年夏天去北京旅游,说中国普通话流利,不带口音,在那里有朋友还有房子。”

谷爱凌10岁时,她和家人在中国遇到一家滑雪度假村的老板,并说服对方举办一场自由滑雪公开赛,要知道当时中国才刚刚流行这项运动,谷爱凌对此说道:“从一开始,我们就认识滑雪圈的一些人,我们一同成长起来。”

谷爱凌也不止一次说过,“当我在美国的时候,我就是美国人,当我在中国的时候,我就是中国人。”而如今的谷爱凌也被更多中国人熟悉,正如外媒杂志所言,“她从天真高中生,瞬间成为地球上人口最多国家最引人注目的滑雪面孔。这种融合是不可思议的,谷爱凌如今处在最佳位置,极限高手图尔斯基就看好谷爱凌,成为下一个林赛-沃恩或者克洛伊-金。”

今年1月初的世界极限运动会,谷爱凌获得2金1铜,创造了中国自由式滑雪的历史。很多运动员凭借日复一日付出才有回报,但谷爱凌的经历却与众不同,“妈妈做得最好的一件事就是给我很多选择,钢琴、芭蕾、足球、篮球、骑马、排球、网球,如果我要做好一件事就要做好,否则就是浪费时间,与巡回赛其他人相比,我的童年是最正常的,我知道很多运动员都没有机会参加毕业舞会。”

在不影响学业和各种业余爱好情况下,谷爱凌成为自由滑滑雪的顶级高手,而且在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三个项目都有竞争力,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冠军格佩说直言这很难做到,会让你的身体非常吃力,在图尔斯基看来,谷爱凌天赋异禀,而她的教练认为:“我现在还不能说她会成为史上最伟大的滑雪运动员,但她多才多艺,能够达到这个高度。”

展望北京冬奥会,谷爱凌将代表中国出战,向金牌发起有力冲击。对于做出代表中国出战北京奥运会的决定,谷爱凌说:“现在中国滑雪场是最时尚的地方,在美国,我和这些偶像一起成长,而我想成为其他人的偶像。”

The Red Bulletin杂志写道:“2015年当中国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宣布计划修建800个滑雪场,预计成为世界上最庞大的冬季运动市场,2025年将有5000万参与者,2030年将有1000个滑雪场。而滑雪在中国的加速度发展与谷爱凌的发展非常同步,她意识到这一个空缺只有她能填补。尽管做出代表中国参赛的决定对于她并不容易,但谷爱凌早就明白,下一代的美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已经拥有很多能力超强、不缺乏天赋的女选手当榜样,不像中国那样需要她,在中国,她可以将自由滑雪提升到国家高度上,在谷爱凌看来,这能激励新一代女性。”

“当我在美国时,我就是美国人,当我在中国时,我是中国人。”谷爱凌可以自如转换,能够适应不同的环境,拥有不同环境转换和解读大局观的能力。正如谷爱凌所言,由于能说流利的英语和中国普通话,她能够从很小的时候就能接受两个国家社会的微妙差别。

从更大层面上来讲,谷爱凌的地位具有独特性,有能力和实力展示团结和友谊,这也是奥运会所宣扬的精神,谷爱凌也明白自己要承担的角色,“我已经意识到,无论语言、文化和政治有怎样不同,在体育对外交的影响情况下,我们可以在一起分享。”

除了滑雪冠军和“外交官”,谷爱凌还是时尚明星,成为多个时尚杂志封面人物,拍摄时尚大片,与多个品牌密切合作,“我代表了混血儿,体育和艺术的融合,以及对自己身体的尊重,要知道,无论我在做什么,我的身体就是我的工作。”

从表面看,来自赞助商、国家和她自己的压力都真实存在,然而谷爱凌天生拥有用优雅方式来减压的能力,她知道没人能夺走她取得的成就,因此不次每次竭尽全力证明自己。“在过去一年半里,我积极处理压力,我充满自信,并不会刻意证明自己。”而谷爱凌也清楚到了明年2月北京冬奥会,自己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我不认为这影响到我的滑雪生涯,如果有影响的话,那也是让我变得更出色。”

谷爱凌热爱写作,也有写日记的习惯,这帮助她专注于每件事,“我能回顾自己成长,这鼓舞人心,我可以搞清楚我的大脑是如何运作的。”谷爱凌希望有朝一日能出本自传讲述自己的故事,当她这样做的时候,世界也许就能理解她是如何积极迎接属于她的时刻。”

极限运动会八冠王图尔斯基说道:“谷爱凌很聪明,十分漂亮,努力工作,而且拥有不可思议的自律,她不仅仅在滑雪方面有出色表现,如果她在中国一切顺利的话,她会像火箭一样升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