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袁家军郑栅洁参加
发布日期:2021-03-10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袁家军、郑栅洁、车俊、许罗德、梁黎明、姒健敏参加审议。

袁家军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是一个站位高、视野广、情怀深、举措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政治上主动作为,制定实施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计划、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长江保护法等重要法律;行使首位职权,修改国旗法、国徽法,推进合宪性审查,做好备案审查工作,作出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决定;提档加快立法监督,成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同期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最多的时期、制定修改和审议法律案最多立法节奏最快的时期、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创新推进的时期,展示了“一线”风采;夯实基层基础,推进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立法,强化对社会保险等事关民生福祉问题监督,开通网上信访平台,有效发挥了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拉高政治标杆,着眼人大工作大局,抓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的贯彻落实,主动协助配合全国人大抓好工作报告确定目标任务的落实,坚持以报告总结提炼的经验为指导,配合完成相关重点任务,服务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组织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丰富提升人大工作浙江元素,交出人大履职高分报表,打造更多“金名片”,推动浙江人大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郑栅洁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新作为、新担当、新气象。特别是过去一年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取得新成就、监督呈现新亮点、服务代表履职彰显新风采,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展现出巨大优越性。对这个报告,我完全赞成。省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省人大监督,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省人大工作,积极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同心协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车俊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一主线,全面回顾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科学谋划今年重点任务,是一个政治站位高、旗帜方向明、布局立意深、工作措施实的好报告。去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主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把党的领导和人民意志很好结合起来,把服务发展和维护安全很好结合起来,把制度规范与改革创新很好结合起来,把抓好本级与指导地方很好结合起来,有效发挥了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许罗德说,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到中心大局中谋划推动,高质量推进立法和法律监督等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是一个突出党的领导地位、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体现法治建设地位的好报告。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报告精神,紧密结合我省监察工作实际,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稳妥有序做好我省各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深入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和人大监督有机贯通、形成监督合力,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梁黎明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政治站位高、思路理念新、自我要求严、任务部署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善抓大事要事急事,维护社会主义法治尊严,做实做细代表工作,交出厚重的履职高分报表,有效发挥了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我们要认真抓好报告的贯彻落实,推动浙江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开展、继续走在前列。希望全国人大进一步加大区域立法力度,调研地方法治建设新情况新问题,强化与地方人大的协同联动。

当天下午,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