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体育+,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的动人底色
发布日期:2021-03-11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我认为,体育多元功能和价值的拓展,就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佐证,也是体育强国建设的应有之义。”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国、我省的体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

在李玲蔚看来,今年的全国“两会”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大家对体育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深刻,涉及的话题也从传统的竞技体育、体育赛事扩展为青少年健康、人民群众身体素质提升、乡村振兴等领域。去年8月,李玲蔚回到浙江,任杭州师范大学正校级领导,致力于一些专题性的工作,涉及杭州亚运会的筹办、体育学科建设等领域。

明年,杭州亚运会即将举行,综合型体育赛事的开展对一座城市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李玲蔚认为,借助杭州亚运会的契机,可以实现体育基础设施、体育氛围、百姓生活方式全方位的提升和转变,这类综合性体育赛事的举办,可以为体育强国建设总结出更多经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身为丽水人,家乡体育事业发展一直是李玲蔚关注的焦点,她特别提及了近年来丽水在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方面探索出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借助绿水青山的自然环境优势,丽水开展了马拉松、龙舟等生态体育活动,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开幕式落户丽水,6站比赛共吸引了25000人参与,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应。“要让体育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可以从强化农村体育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开展形式多样且有地方特色的农村全民健身活动两个维度入手。”李玲蔚认为,正是这种以赛事活动为载体,打造出的“体育+文化+旅游”新模式,把新农村建设盘活起来,也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的动人色彩。

对于青少年体质健康这个热门话题,李玲蔚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要实现从‘看体育’到‘参与’体育的一个转变。”体教融合工作,可以利用好中考、高考的指挥棒,结合地方特色,推出适合本地学生身心特点的模式。“体育就是标准的奥林匹克运动,就需要标准的运动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李玲蔚认为,让孩子们动起来,无论是通过哪些体育项目,在运动场还是社区、家里都可以,关键是要树立健康第一、运动为先的意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