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叶诗文:加大体育教育投入,让孩子们更具“阳刚之气”
发布日期:2021-03-09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3月7日,刚刚结束2021年中国游泳争霸赛肇庆站比赛的全国人大代表、奥运冠军叶诗文马不停蹄地出现在了全国两会浙江代表团的会议现场,比赛、参会两不误。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叶诗文,“很忙碌、很充实。”言语间,叶诗文充满干劲。

今年是叶诗文履职的第四年,过去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叶诗文几乎一直在国家体育总局接受封闭式训练,但在保证训练、参赛的同时,叶诗文也时刻关注着体育领域的“新名词”“新热点”“新政策”。今年,她也带来了自己的新建议,“我希望今年的财政预算能重点扩大体育事业的投入,尤其在体育教育领域。”

前不久,“青少年缺乏阳刚之气”在网络上受到热议,叶诗文也关注到了这一现象,由于孩子缺乏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体质和意志薄弱、抗挫折能力较差、自信心不足等状况。

“少年强则国强。”在叶诗文看来,持续做好体教融合,丰富体育教育的方式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剂“良药”,不仅能强健孩子们的体魄,体育教育中的团队精神、拼搏精神,也能为孩子们在思想品质上注入“阳刚之气”。

叶诗文表示,希望通过加大投入,增强中小学校的体育教师配备和体育设施建设,开展丰富多样的运动项目,让孩子们对体育产生兴趣。实际上,去年全国两会上,叶诗文就曾提出全国小学推行游泳课,建议让游泳成为小学生阶段的必修课,校园要创造条件开展游泳运动。针对目前一些学校担心的体育运动安全问题,她建议教育部门为学校设立体育保险制度,解决学校的后顾之忧。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叶诗文认为,不仅仅青少年要加强体育锻炼,各个年龄层的社会群体都需要参与体育运动,增强体质。“体育事业多投入一点,医疗费用就可能少支出一截。”叶诗文提到,浙江一直非常重视发展全民健身,2021年浙江要办好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中努力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便是一项重要的举措。

再过4个月,东京奥运会的圣火就将燃起,这也是叶诗文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上个月,叶诗文刚刚结束在昆明海埂集训,为了参加中国游泳争霸赛检验训练效果,叶诗文也特意请了一天假。“两会”结束后,叶诗文将再度投入紧张的训练备战,她的奥运征程已经吹响冲锋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