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接受中央媒体联合专访:深化改革,创造浙江体育更美好未来 | “浙样红·体育见证百年风云变迁”央媒采风
发布日期:2021-04-15  08:36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4月13日,“浙样红·体育见证百年风云变迁”中央媒体采访小分队启程第三站,在杭州集体专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

郑瑶接受中央媒体联合专访(浙江日报记者 徐彦/摄)

郑瑶局长在体育战线有着三十多年的奋斗经历。在他眼里,体育是中国百年峥嵘岁月的历史见证,体育是浙江向世界展示的“重要窗口”。

红船精神

与体育精神一脉相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历史节点。郑瑶介绍,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系统阐述过“红船精神”,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在郑瑶眼里,这与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浙江精神高度契合。郑瑶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这也充分说明了体育事业的发展是与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郑瑶说,从嘉兴南湖到德清莫干山,从台州大陈岛到平阳中共浙江一大会址,这次央媒“浙样红·体育见证百年风云变迁”主题新闻采风,提供了展示建党百年来浙江体育风雨历程的重要契机、平台。

百年征程

浙江体育无上荣耀

郑瑶说,体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国运与体育的兴衰紧密相联,“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一百年来浙江体育才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郑瑶说,百年历史与浙江体育荣耀,既是相互相存,更是相得益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让浙江保持届届奥运有金牌的纪录。自1984年中国恢复参加奥运会以来,一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12位浙江籍运动员、18次摘得奥运金牌,浙江是保持届届奥运有金牌殊荣的唯二省份。这也是浙江为中国传承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作出的积极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浙江才能成功获得亚运会承办权。2015年,杭州成功获得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举办权。目前,杭州亚运会正在有序筹办之中,届时将有四十多个国家与地区、上万名运动员云集钱江两岸,同时也有许多赛事项目在宁波、温州、金华、湖州等地举办。杭州亚运会的举办将极大地提升城市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与影响力,并为浙江、杭州实现国际化发展提供重要平台。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浙江率先在全国实现体育创强“满堂红”,公共体育服务实现大提升。2003年7月18日,习近平同志到浙江省体育局调研期间,明确提出“要把全民健身工作作为各级政府的民心工程来抓,把体育达标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的考核内容之一”。2005年以来,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关心领导下,浙江率先在全国开展省级体育强县(市、区)创建工作,经过十年接力棒式的创建工作,2017年实现全省90个县(市、区)“满堂红”。这项创建工作的开展,大大提升了我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0.98平方米提升到1.97平方米,去年更是突破2.4平方米;经常锻炼人口占总人口百分比从31.1%提升到38.7%,去年达到42%。今年,作为体育“创强”工作的升级版,浙江又在全国率先启动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浙江体育通过善于创新、勇于改革,实现了一个个重大突破。多年来,浙江体育战线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等不同领域都总结提炼出不少改革创新成果,并在全国推广。特别是2017年,体育总局与浙江省政府联合在温州进行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全国试点工作,极大激发了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体育发展的热情,让体育部门的体育,成为全社会的体育、人民群众的体育。经过为期三年的培育试点,现在社会力量办体育已成为浙江体育改革的重要金名片。

深化改革

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浙江是改革先行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浙江体育又有哪些新的改革举措?

郑瑶自豪地介绍,3月底《浙江省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实施意见》和《浙江省体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已先后印发,其中谋划了不少改革实招硬招。下一步,将聚焦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这个总目标,牢牢抓住改革创新这个总抓手,多措并举着力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提升。

郑瑶介绍,体育数字化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局的重点牵引,目标是推动体育从传统管理向数据治理转型。目前,在浙江省政务服务“浙里办”平台,已经实现青少年运动员注册、运动员等级认定、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等多个行政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浙江省公共体育服务系统也已在“浙里办”上线,全民健身地图模块已实现了公共体育场馆的查询、预订、付费、导航等功能。下一步,将在深化部门协同和原有服务的迭代升级上下功夫,推进全民健身、体育赛事服务“一件事”改革,持续发力增强公共体育服务的便捷度和体验感。

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下一步的核心是引导不隶属于体育部门各类主体,主动参与体育事业的总体架构,以实现“不为所有、但求所用”的效果。目前,全省各地社会力量都有很强的参与积极性。郑瑶说,一方面推动对各项政策的组织实施,另一方面加大对各类激励的保障力度,同时总结梳理各地改革试点经验,加快构建社会力量办体育1+X配套政策体系,确保改革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郑瑶说,加快促进融合发展、破除壁垒制约,也是下阶段改革的重点。近年来,通过健康浙江建设推进体医融合,通过新型体校建设深化体教融合,通过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产业促进体旅融合等,均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深化融合发展主基调,依托数字化改革推进,有效破解部门壁垒制约,理顺融合发展工作机制,推进资源要素的共建共享,在体医融合、体教融合、体旅融合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郑瑶最后说,体育改革要发挥基层部门的积极性,夯实工作基础。“体育事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根基在基层,痛点也在基层。”在上一轮行政机构改革中,浙江绝大多数县一级的体育部门不再单设,机构职能被并入文化、教育部门中,导致基层体育力量减少,基层工作开展受限。对此,一方面深化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培育,另一方面鼓励探索建立基层体育委员制度,通过上述体育基层改革举措,延伸体育的基层触手,健全网格化的基层工作体系,为构建生动活泼的基层体育生态夯实根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保障。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