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事业发展生动诠释创新动力
发布日期:2021-04-17  10:42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全面深化体育数字化改革、创新构建基层体育治理新机制、加快推进体医融合发展……4月13日,2021年全省群体(体总)工作会议暨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工作培训会在绍兴上虞举行。与改革创新相关的热词被频繁“划重点”。围绕众多惠及老百姓健身的热门话题,会议对“十四五”和今年全省的群体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十三五”时期,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聚焦体育强省建设,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改革”与“创新”在我省群众体育事业发展中得到生动诠释。天台县探索实施基层体育委员工作制度改革试点,不仅打通了基层体育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还踏出了基层体育治理体系改革新步伐;宁波市积极探索“体医协作,形成合力”,注重与市级重点医院建立运动健康体检试点,为人民群众开展体质监测和健康管理指导;嘉兴市创新社区体育“运动家”,以“社区”这一生活场景为单位,通过智能物联技术,为域内群众提供体育场地、社群组织、公益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约教”等10项一站式应用功能。以“互联网+体育服务”模式,着力破解“百姓去哪儿健身”问题。截至3月底,使用人次已破5万,参与运动17万余次,受到居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与会代表还实地走访考察了上虞滨江体育公园,公园沿上虞母亲河“曹娥江”而建,造福周边数万市民。在得到了数字化的有效加成后,公园内的智慧路灯通过热成像技术,实时监测步行者消耗热量及心率情况。可视化智能健身路径不仅可以计数,还能智能评估健身者消耗的卡路里,让健身效果一目了然。而在上虞游泳馆,预定情况、人流量、设施占用情况、泳池水温等信息均以大数据形式集成,让健身者掌握一手信息。从检票入闸到开关更衣柜门,健身者可凭提前录入的“掌脉”走遍全馆,帮健身者杜绝手环丢失或指纹泡发而不能读取的窘境。

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表示,群众体育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体育现代化创建为抓手,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今后五年,我省群体工作要对标“重要窗口”建设,聚焦“成功创建体育强省”,推动体育工作全面融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大局,全面深化体育数字化改革,搭建数字体育整体智治大系统,率先构建更亲民、更便利、更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并在2025年基本实现体育现代化,争创体育现代化先行省。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