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岛上,他们选择吃苦书写“船”奇 | “浙样红·体育见证百年风云变迁”央媒采风走进台州椒江帆船帆板训练基地
发布日期:2021-04-19  08:52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风雨百年、砥砺奋进。

浙江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是中国革命启航地。这既是革命的红土地,也是改革的热土地。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建设“重要窗口”的光荣使命。

在历史过往的百年征程中,体育就是浙江建设、改革的“重要窗口”。4月11日—16日,体育总局宣传司、省体育局联合邀请中央媒体,赴浙江开展“浙样红·体育见证百年风云变迁”主题新闻采风。记者先后走进嘉兴、德清、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台州椒江与瑞安、平阳,在红色土地上以体育的视角挖掘百年来的风云变迁。

体坛报正连续推出这组央媒采风报道。


红色档案

红地标:一江山岛战役遗址、大陈岛垦荒纪念碑

大事件:1955年1月18日,一江山岛战役打响。大陈岛成为浙江最后解放的区域之一。一江山岛战役后,留下满目疮痍的海岛。之后,先后五批来自温州、台州地区的467名青年垦荒队员,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以满腔热情展开战天斗海的垦荒事业,用青春和汗水培育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


对历史感兴趣的,一定了解“一江山岛战役”。在1955年的寒冬,这场激烈的战斗过后,距台州大陆29海里的大陈岛宣布解放。这是浙江最后解放的区域之一。

大陈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满目疮痍、人迹罕至。共青团中央发出“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467多名青年队员,以满腔热血参加海岛垦荒。现在,当年的垦荒队员已人到暮年,“垦二代”“垦三代”仍在赓续传承与弘扬垦荒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一次登岛、两次回信为垦荒精神点赞。

大陈岛占地14.6平方公里,由29个岛屿组成,是椒江区的一个海岛集镇,总人口2900多人,但实际居住的居民要少得多。从台州市区椒江码头登船,到大陈岛的航行时间是两个半小时。记者采访那日,下雨且起风兴浪,行程变得更加艰难。帆船帆板是一项“看天吃饭”的运动,大陈岛帆船帆板训练基地的15位运动员也不得不弃船上岸。不过,教练朱敏没让孩子们闲下来,“本来是上午上课、下午训练、晚上体能训练。刮风下雨天,改为全天上课。文化课不能落下。”他如是说。

目前,大陈岛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总共有15名运动员、3位教练。岛上的生活是单调的,运动员的生活更为枯燥。训练场、学校、宿舍,“三点一线”,除了训练就是读书。孩子们喜欢泡的网吧、游戏厅,岛上是没有的。

岛上唯一的学校是“大陈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学生18人,教师18人,师生是一比一的配比,实行复式教学。其中,运动员学生就占了15人。因为训练落下的文化课学习,无论是晚上还是周末,只要有时间教师们都会尽力“开小灶”。比起一般的运动员,这里对孩子们的文化课教学更精细化。

大陈岛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始建于1981年,正好到了“不惑之年”。不过,因场地问题、师资缺乏等原因,曾经中断解散过。2001年重新组建,迄今先后有四十多名运动员,从这里走向浙江省队,甚至国家队。

在这个简陋的海岛上,凭什么走出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

他们,都是“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垦荒精神的传承人、弘扬者。

1982年出生的朱敏,生在大陈岛、长在大陈岛。从当运动员到现在当教练员,日晒雨淋、风吹雨打,浑身都是黝黑的皮肤,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些。苦不苦?朱敏说:“吃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与爱人结婚后,把家安在台州市区。不过,作为教练的他依然常年待在岛上。他调侃,“回家倒更像是住宾馆”。至少一个月才能离开大陈岛一次。

现在,朱敏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15名队员中,就包括他的女儿朱芊羽,跟着他一起吃苦。朱敏说,当运动员时留下的遗憾,希望女儿帮他圆梦。朱敏还说,如果有可能,未来他还会把儿子也送进帆船帆板队。

1983年出生的梅志浩,也曾是这里的教练。他的祖父,曾经是椒江-大陈岛航船的“船老大”。从小耳闻目染,立志“爷爷开大船,我要开小船”,遂当了帆船帆板运动员。退役后,又培养出多位国家队、省队运动员。他告诉记者,从事帆船帆板运动,从小培养出不惧风浪、不怕吃苦的性格。梅志浩说,外训拉练时吃的苦一点不比在大陈岛训练时少。2009年开始,这支队伍每到冬季都会像候鸟一样,辗转到海南岛集训,“除了当教练外,还要当厨师、做保姆,什么都得管。”现在梅志浩转到了行政岗位,对这吃过的苦依然念念不忘。

对于“吃苦”,连小运动员们的表现也“神勇”。2008年出生的蔡畅是个女孩子,现在已经是全省冠军。小女孩有着体育人的直爽,“我上小学一年级时就盼着上岛了”“我不怕吃苦,看到大海就兴奋”。平时的体能训练,一跑就是3000米;周末的环岛跑,也要跑好几公里;下午的海上训练,一般时长都在三个小时以上……小姑娘说,“训练时我从来没有哭过”。

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就在这次采访前夕传来一个好消息:从大陈岛帆船帆板训练基地走出的魏梦喜、徐建勇,顺利入选东京奥运会参赛大名单!“有望实现椒江区奥运参赛人员零的突破。”台州市椒江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李先供既激动又欣慰。

好事成双。李先供介绍,两年前区里投资3000多万元,在岛上开始兴建新的训练基地。如今,这座占地3700多平米的建筑,已高高矗立在岛礁之上。另外,配套仓库、牵引台也在建设之中。预计今年底前竣工。据悉,这个基地是迄今岛上投资最多、体量最大的单体建筑。

李先供有个美好的愿望:新基地建成后,不仅给运动队提供更好保障,也希望国家队、更多省队的运动员到大陈岛训练与比赛。“让更多的帆船帆板运动员,传承与弘扬‘垦荒精神’,从这种精神中汲取力量、鼓舞干劲。”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