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体育,凭什么风景“浙”边独好?!| “看浙里·体育见证百年风云变迁”央媒新闻采风札记
发布日期:2021-04-19  09:12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4月11日—16日六天时间短短一百多个小时

相比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从1921年到2021年微不足道

作为这个时代的一双“眼睛”,足以让记者从体育的窗口,洞察百年的历史风云变迁。

由体育总局宣传司、省体育局共同邀请,“看浙里·体育见证百年风云变迁”央媒采风团走进浙江。从浙北嘉兴南湖之畔——中国共产党诞生地起始,到浙南平阳——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足迹遍及嘉兴、德清、杭州、台州椒江、瑞安、平阳,行程近一千公里。

央媒之眼,践行“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同时,也真切地发现、感受百年体育——风景“浙”边独好。


百年前的南湖之畔,中国共产党在风雨飘摇的游船上诞生。这片革命的红土地上,从来没有中断过探索与前行。现在,嘉兴是全国城乡均衡发展、共同富裕的示范地。从全民健身到科学健身,数字体育、智慧健身成为嘉兴的一种时尚。

天幕已黑,嘉兴市体育局局长王蕾依然兴致高昂,介绍“运动家”网上平台的便民、利民与乐民。她认为,每个人都能共享高品质的体育生活,这是共产党诞生地体育工作的应有之义。

1984年的“莫干山会议”,被称为“经济改革思想史的开创性事件”,是中国青年经济工作者“第一次集体发声”。当记者们踏上这山那水,分明能够感受到三十多年前的这次会议精神,至今都对莫干山产生深刻影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莫干山漫运动小镇的打造,让山水旅游与运动休闲融合并迸发出无限光芒。

“思想解放、迈开步子,让莫干山的旅游率先转型。我一直认为,全国的体育旅游这里是做的最棒的。”离开大上海扎根小镇的体育创客夏雨森,对莫干山充满着深情厚谊。

位于杭州的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曾是这座城市最重要的地标。作为承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主要竞赛场馆之一,投资10个多亿正在进行华丽转身。谁又知道,这座体育场馆的建设,还是这个时代变迁的重要见证!六十多年前,周恩来总理已作出“这里可建设一座大型体育场馆”的重要批示,不过因为财力问题之后三十多年依然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一直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各大体育场馆拔地而起,这里打造成为全民健身的乐园、体育竞赛的舞台,甚至可以说是“全省人民共同的体育精神家园”。这次的改造工程,改变的只是她的容颜,不变的是始终为老百姓谋求更多体育福利的那颗赤诚之心。

共产党人优良作风、优秀品格的赓续传承,在浙江的体育战线上同样淋漓尽致地得以体现与弘扬。

在远离大陆的台州椒江大陈岛上,与记者年龄相仿的帆船帆板教练朱敏说“吃苦是一种习惯”“回家就像是住宾馆”,运动员出身的他还狠心把女儿也送进了运动队。13岁的女运动员蔡畅说,“再苦的训练我都从来没有哭过”,她与我的女儿年龄相仿,想象着一个弱小的身影,孤帆远影与惊涛骇浪相伴,作为家长都忍不住要心疼落泪——体育的精神,与大陈岛“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一脉相承。这种精神,同样深深地影响、感染着央媒的记者们。

上岛采访,单程坐船两个半小时,且兴风作浪,有的晕船了,有的乏力了,不免有一些抱怨的声音;当采访之后回程,同样是艰辛的旅程,但谁都没有再叫苦喊累。与我们的运动员们相比,这真算不得什么是苦与累!

在平阳县凤卧镇,放眼望去巍巍群山尽收眼帘。正是得益于山峦作为天然屏障,1939年中共浙江省一大在此胜利召开。八十多年过去,“重走红军路”、军事拓展训练等,这些具有红色印迹的生态体育,在传承革命精神的同时,也成为山乡强镇富民的重要举措。


瑞安是五星红旗设计者曾联松的故乡。五星红旗已经高高飘扬七十多年。正红旗下,瑞安百姓乐享“百姓健身房”。在这座城市,已建成智慧化、便民化的百姓健身房七十四座。老百姓走出家门,可就近、就便、“价廉物美”享受品质健身。采访过程中,见到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一个个竖起的大拇指,都是对“百姓健身房”举措最好的褒奖。瑞安市副市长池万松颇有感慨地说:百姓健身房,很好地诠释了“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真谛。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记者曹辉,在专访后与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有一番对话。“您认为体育最大的价值是什么?”“为老百姓的健康谋利、加分,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而不仅仅是在竞技赛场上争金夺银。”

曹辉说,他当体育记者二三十年,对话过无数的采访对象,但这样接地气、发自内心的回答,依然让他很感动。他说,这才是体育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在新闻采风过程中,曹辉也深切地感受到“体育与浙江老百姓的生活紧紧地融合在一起”。这位资深体育记者说,他盼望有机会再到浙江蹲点采访,“很想把浙江基层体育拍成几个专题短片,一定会很精彩”。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