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 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
——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
发布日期:2021-05-21  09:20访问次数:作者:浙江日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动力源泉。”近日,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浙江要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尤其需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深刻理解其中蕴含的体育情怀、健康情怀、为民情怀。

“习近平的战略思维方法,为浙江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擘画了蓝图、提供了遵循。”郑瑶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体育事业发展始终高度重视,先后作出16次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亲自谋划推动体育强省建设。2005年7月29日,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作出加快建设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四个强省”的战略部署,要求“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群众体育综合指标领先、竞技体育竞争力居于前列、体育产业较为发达、体育科教水平先进、体育场地设施完备、体育法规基本健全、体育事业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协调的体育强省。”体育强省战略首次成为浙江省域发展战略体系支柱之一。

“习近平的辩证思维方法,为浙江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找准了新定位、标注了新坐标。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郑瑶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着力推动体育事业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彰显体育的价值,同时在服务大局中借势借力加速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坚守体育为人民健康幸福服务的宗旨,重点做好全民健身惠民、竞技体育乐民、体育产业富民、体育改革利民等工作,把“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和“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深度融合、广泛弘扬,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浙江力量。

“习近平的创新思维方法,为浙江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增强了信心、提供了动力。去年虽然受疫情影响,浙江体育工作仍取得了优异成绩。”郑瑶指出,群众体育呈现新气象,我省在全国首创全民健身发展指数评估制度,首倡百姓健身房建设,全年新建2490个基层体育场地设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平方米;竞技体育得到新提升,我省运动员在全国一类赛事(全运会项目)中获得38金24银29铜,创造1项世界纪录,超2项世界纪录;体育产业实现新进步,创造增加值位列全国第五,宁波、绍兴、金华等3个城市成为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体育改革迈出新步伐,温州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在全国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全省119家公共体育场馆延伸覆盖,省体育局荣获2020年度省委全面深化改革考评优秀单位。

接下来,如何运用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指导浙江体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郑瑶认为,要强化战略思维,扎实做好顶层设计,推动体育事业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要强化创新思维,加快以数字化改革撬动体育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造数字体育2.0版;要强化辩证思维,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中充分彰显体育新作为,作出体育新贡献。

展望“十四五”,郑瑶说,全省体育系统要对标“重要窗口”建设,聚焦“成功创建现代化体育强省”,率先构建更亲民、更便利、更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现“10分钟健身圈”,率先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下竞技体育发展的浙江路径,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和杭州亚运会,率先打造规模更大、结构更优、机制更活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率先建设整体智治的体育治理体系,争创体育现代化先行省,实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改革、体育治理、体育人才“六个走在前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