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跑共同富裕,体育争做“第一棒”——一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1-06-16  10:52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这既是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光荣使命,更是浙江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党的十八大明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是社会主要矛盾。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共同富裕不仅是社会发展概念,更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浙江是全国统筹区域、城乡发展最好的省份之一,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浙江兼具基础和优势、空间和潜力。

浙江体育亦是如此。浙江的体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与体育文化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重、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等重要指标,以及体育产业总体规模,浙江老百姓的体育获得感、幸福感与认同感更多;浙江作为全国仅有的“届届奥运有金牌”的两个省份之一,体育所具有的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众力量、发扬团队精神等特质,为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赋能蓄力。

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的体育现代化创建工作,是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具体实践。体育现代化,不仅是体育场馆、赛事组织的现代化,更是对体育认识、体育赋能的现代化,一百多项具体指标作为支撑与保障。今年即将对第一批创新县(市、区)进行评估,预计到2025年成功创建30个以上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再经过十年左右时间实现“满堂红”。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的创建,是发展推进体育领域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契机,将有效缩小体育领域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与不充分的问题,在更高层次增强人民群众在体育领域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意见》明确,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于体育领域而言,“体有所健”是应有之义,也应该成为全省体育战线共同的奋斗目标。所有对美好生活的享受,都是建立在健康的体魄之上。离开了健康的“共同富裕”,是无水之源、无木之本。因此,在开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体育要争做“第一棒”,浙江体育大有作为、大有可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的蓝图描绘中,浙江体育应留下浓墨重彩一笔!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