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美 生态之美 和谐之美——二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1-06-17  09:08访问次数:作者:体坛报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共同富裕的本质,就是率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这是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也是浙江致力于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总目标。

体育是重要的生活方式之一,也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体育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从福利体育到体育消费,从全民健身到科学健身。体育从普及到提高、从普惠到品质、从物质到精神,这种变化顺应经济社会既好又快发展的趋势。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各个环节、各个领域不可或缺。体育也不能例外。各级体育部门要着力破解区域、城乡、人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县级以上城市的大中型公共体育场馆,不仅要成为城市地标性建筑,更要成为全民健身的乐园、竞赛表演的舞台、体育经济的引擎;要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城市“10分钟健身圈”,提高城乡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让“出门就可以动起来”的期盼成为人人共享的红利;让参与健身、观摩赛事成为重要的精神生活享受,成为促进人际交流、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成为激发民族精神、昂扬奋斗精神的重要动力;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业、健身服务业,让“动经济”成为健康、绿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的人均GDP已经超过10万元,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连续20年、36年居全国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1.96:1)是全国最低的省份之一。党中央赋予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兼具基础与优势、空间与潜力。“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民众对体育运动的需求将有所提高;当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时,体育运动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当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时,会迎来运动产业发展的黄金期。”按照这个国际惯例,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也正是浙江体育长袖善舞、大有作为之时。各级体育部门要抢抓机遇、奋发有为,体育会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立体式、全景式展示共同富裕的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