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畔的鼓点与心中的火焰——十四运会女排比赛地的“鼓动人生”
发布日期:2021-07-23  09:12访问次数:作者:新华社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时值盛夏,山区天亮得特别早。清晨六时刚过,陕西省商洛市商鞅广场上的健步走方阵已经喊起口号、绕着圈走了起来。而给他们“伴奏”的,是嘹亮激昂、豪情满怀的闯王行军战鼓。

因“商山洛水”得名的商洛位于秦岭南麓,穿城而过的丹江奔涌流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历史记载,李自成曾多次在商洛境内结营扎寨、休养生息,当地至今还有“闯王寨”的地名。当然,如今响彻商洛的“闯王鼓”并非从古代流传至今,其诞生至今不过七八年时间。

商洛市锣鼓协会下属的这支“闯王战鼓队”最齐整时有100多名成员,男女队员身着古典服饰,各自执掌大鼓、行鼓、锣、钹等民间器乐,在总指挥于建华的号令与手势之下,队员一边敲打乐器一边闪转挪移,犹如古代作战时阵法的千变万化。

“在锣鼓队运动了手脚还锻炼了协调性,这就是为啥咱队员把这既当成文艺演出又当成体育锻炼的原因。”今年62岁的于建华退休前在当地一所中学任副校长,组织了大半辈子的群体活动。他告诉记者,商洛民俗体育的发展蓬勃,以前各村镇、都有健身锣鼓队,只是规模比较小。

在2012年商洛市锣鼓协会成立之后,市区的锣鼓队陆续合并重组。协会会长周铁伟告诉记者,2013年起,有几位曾在文化馆工作过的队员借李自成的历史背景,把常见的威风锣鼓表演改编为“闯王鼓”,加入了行军作战时的动感,在当年就参加了陕西省第三届农民文化节并荣获二等奖,随后时常为大型文体活动助威。

已加入锣鼓队3年多的郭录勋就是汇流进来的一股力量。他是自己村里一支锣鼓队的负责人,近年来整理出当地的“紫荆鼓乐”资料,已经先后被列入了商州区和商洛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们那边打的鼓本来和‘闯王鼓’风格不一样,但说到底咱参加锣鼓队是为了强健体魄、愉悦身心,人多了在一起操演,声势更壮观。”郭录勋说,自己一边保存非遗火种,但参加集体活动时也毫不含糊。作为队中最大最重的座鼓的敲击手之一,老汉把两柄鼓槌舞得上下翻飞,汗珠砸在牛皮鼓面上,仿佛都能发出一声闷响。

“敲锣打鼓,其实就是两个门道:一是团结,二是听指挥。”于建华说,“现在咱们在市区里任何一个地方操练起来,从来都是围满了观众。”

八年多来,队伍从起初的20多人到现在翻了5倍,队员的训练热情也比以往高很多。去年,几位从省城来的导演在采风中发现了这支锣鼓队,对动作编排衔接进行优化并突出了“战斗”元素,将“闯王鼓”升级为“闯王战鼓”。

自2014年于商洛市举行的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上,气势磅礴的锣鼓表演总是出现在起始点望江楼公园或商洛市体育运动中心,老百姓用密集的鼓点,为运动员点燃心中的那团“火焰”。

即将承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女排19岁以下组的商洛市体育馆,就位于商洛市体育运动中心内,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有4000余个座位,以其下沉式的建筑设计在本届全运会场馆中独树一帜。自2011年建成投用之初,这里就举办过四国女篮邀请赛,近年来也承接多场国际国内篮球、乒乓球赛事,以及商洛本地的群众健身和文体展演活动。

商洛市体育运动中心副主任彭力告诉记者,为承接十四运会比赛,商洛市体育馆自2019年10月起进行升级改造,对馆内灯光、音响以及大屏幕进行了更换,并重新规划了功能用房。在5月中旬举办的全运会测试赛上,这座球馆获得了各方一致认可。

“商洛市体育运动中心是目前全市唯一能够承接大型赛事活动的场馆,也是附近商洛市职业技术学院8000多师生的体育锻炼场地,每年接待健身群众超过70万人次。”彭力表示,随着体育中心的体育场在2020年正式投用,这里在全运会后将继续扩大对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的范围与力度,服务商洛的健身群众。

如今在商洛城的沿丹江全民健身长廊上,无论是公园、绿地还是广场,人们时常能看到这支锣鼓队的身影。他们有时候自成一体锣鼓喧天,有时候与健步走队伍相互配合,成为这条绿色健身“飘带”上流动着的全民健身宣传队。

“商洛市体育馆我们都到访无数次了,有时是去看比赛,有时是去参加文体表演。”于建华说,“如果全运会比赛时候需要我们,我们一定把这些行头、乐器都带上,给运动员们助威,让全国观众看看咱们的激情和热情。”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