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一年,一路凯歌——写在2022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即将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1月14日,一年一度的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即将召开。这是一个“回首过往,展望未来”的大会。刚刚过去的2021年,浙江体育极不平凡,在浙江体育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浙”一年,体育征途中一路凯歌!

一脉相承,时隔18年的体坛盛会

10月26日,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全省体育工作会议时隔18年隆重召开。

这是时隔18年,代表全省体育领域最高规格的大会。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3年。在那次大会上,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致贺信,第一次提出“浙江要建设体育强省”。

一脉相承。在这次大会上,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主会场出席。11个设区市均设立分会场,党委或政府“一把手”悉数参加。与18年前一样,省委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浙江要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寄语浙江体育要打造“五张金名片”:“赛事之城”“赛事强省”的金名片,更多摘金夺银的浙江“梦之队”的金名片,数字体育2.0版本的金名片,万亿体育产业的金名片,体育事业均衡发展的“金名片”。

这是总号角,这是瞭望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指明了浙江体育奋斗的目标与方向。

一马当先,东京奥运会勇夺7金

8月3日,东京奥运赛场。浙江体操小花管晨辰,以高难度、高质量、高稳定性的动作,将平衡木金牌收入囊中。正在现场观战的体育总局副局长杨宁,笑呵呵地对着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说:“金牌太多,发放的奖金不少,该发愁了吧?!”这虽是一句调侃,也是对浙江体育在东京奥运赛场掀起“疯狂争金夺银大潮”最好的印证。

33名奥运浙军。历届参赛选手最多。最终,7金2银1铜,25人次跻身前八名,不仅续写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更是创造历史: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获得最多金牌,也是历届以来夺得金牌、奖牌最多的。

包括管晨辰的体操金牌,浙江贡献的7金每一枚都是沉甸甸、含金量很高。21岁的杨倩,气定神闲地“射”中东京奥运首金,三天后又加冕成就双冠王,成为“中国射击单届奥运会连夺两金第一人”;汪顺摘得男子200混游泳金牌,打破欧美国家在该项目17年来的垄断;举重名将石智勇继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再次以绝对优势、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登上最高领奖台;羽毛球选手陈雨菲、王懿律双双登顶,彰显这个项目的“浙势力”,引发业界极大震撼。

一鼓作气,跻身全运“三甲宝座”

仅仅时隔一个多月,体育浙军从“战东瀛”,到转战三秦大地。675名体育健儿,夺得44金35银37铜。在最后时刻,实现金牌总数反超跻身三甲,排位仅次于山东、广东。

委实不易!浙江竞技体育的底子、规模,远远不及山东、广东,甚至与兄弟省市江苏、上海相比都有不小的差距。举全省之力、向科技要竞争力、提升训练高质量等,一系列的“组合拳”成为体育浙军制胜秘籍。

令人欣慰!除游泳、射击、羽毛球、帆船帆板、皮划艇等优势项目继续高歌猛进外,“三大球”迅速崛起,足篮球硕果累累;社会力量办体育多点开花,摔跤、马术、空手道等频频登上领奖台;32岁的帆船选后陈莎莎、32岁的田径高手李玲等老而弥坚,16岁的游泳小将余依婷、17岁的射击王芝琳等新秀,亮相、亮剑、亮眼。从小体育到大体育,从新秀到老将、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高质量、竞争力成为浙江竞技体育的鲜明底色。

一席之地,体育助力“共同富裕”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历史使命。体育是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重要载体与内容。在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体育有着独特作用、重要的一席之地。

12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共同签署协议,主旨是“支持浙江省体育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是体育助力“共同富裕”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成果,也充分证明在六个方面“大力支持”、33条具体措施,将是引领今后5—15年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

在这之前,体育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行动纲领也已经高高举起大旗。加快实施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提升、体育“一场两馆”建设攻坚、体育设施共享惠民、体育助力山区26县共同富裕、高质量均等化全民健身服务、体育文化繁荣提升等六大工程,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目标是努力推动体育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民健康的基石、产业发展的支柱、奋斗精神的动力”。

一炮打响,“体育现代化”开花结果

12月下旬起,省体育局由领导带队,兵分五路开始对17个县(市、区)进行“大检阅”。

这是“一年酝酿、两年孕育、三年破壳”的过程。从2019年起,浙江率先在全国开展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工作,首批得到24个县(市、区)的积极响应。三年来,对照创建标准与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党委研究、部署,政府加大投资、专班攻坚,推进成效明显。两个月前,省体育局组织专门力量对创建单位进行技术评估,最终有17个县(市、区)通过并迎接最终的考核验收。

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是浙江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重要抓手。首批创建工作一炮打响,综观创建的县(市、区)普遍党委政府对体育工作更加重视、投入力度更大、场馆布局更完善、体育氛围更浓厚、体育文化更繁荣,老百姓的体育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一丝不苟,体育改革向纵深推进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各行各业持之以恒致力于改革与创新。创新也是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2021年浙江体育的点滴收获、重大突破,动力与源泉无不是来自于一丝不苟的改革、创新,无不来自于一丝不苟的探索、破题——数字体育改革推进有力,浙江为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全国唯一试点省份,建设体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率先制定实施全国首个智慧体育场馆建设省级地方标准;结合“双减”政策,浙江率先在全国出台省级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大力实施体育与文化、旅游、教育、互联网等深度融合,培育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已经累计创建33个居全国第一位;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改革扩面提速,在全省13个设区市、县(市、区)推广布局;浙江独创的“百姓健身房”模式,打通公共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科学健身、就近健身目标;浙江体彩销量接近170亿元,市场份额占近60%,时隔13年后首次跻身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第三位……改革无止境,创新有出路。

一往无前,2022年,“一起向未来”

新年新气象、新起点。2022年1月12日,时隔1900天后,浙江职业足球终于回到中超阵容。这个喜讯传来,被迅速刷屏。

这也是一个好兆头。2022年,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将接踵而至。浙江将首次有运动员站上冬奥会赛场,并期许有出色表现。“家门口”的亚运会,不仅办赛要出彩,参赛也要出色,这既是光荣使命,也是责无旁贷。亚运会后,十七届省运会金华登场,目标早已锁定,“办成省运史上的新标杆”。

2022年,浙江体育一往无前,“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