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体育局:打造“社区运动家”标志性工程 构筑共同富裕典范城市体育共富新场景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高质量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创新发展,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实现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2021年以来,嘉兴市体育局锚定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这一总体定位,践行体育“共富”价值理念,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创建体育现代化县(市、区)为抓手,推动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迈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好地满足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突出全域谋划,开创以落实“体育共富”理念为核心的新发展阶段。聚合用好重大战略契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社区运动家”分别列入嘉兴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第一批重大改革项目和标志性工程。加强顶层设计,在《嘉兴市体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嘉兴市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中明确,到2025年,力争全市“社区运动家”覆盖率达90%。调整充实以市长任组长的市实施全民健身计划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及现代化街镇“三级创评”,创新开展16个社区全民健身深化试点,为高质量发展谋好篇,开好局。

二、坚持先行先试,深化以“社区运动家”为重点的数字化改革新发展成果。在全国率先推进智慧体育社区建设,2021年7月“社区运动家”应用在浙里办上线,构建市、县、街镇、村社四级贯通平台。坚持串场地、建社群、优服务、办活动、健身心“五位一体”系统集成,通过智能物联体育场馆、基层体育设施、文化礼堂、学校、绿道、公园等场地资源,整合导入社会组织资源和服务,“一站式”汇集创建运动账户、查询运动场地、加入运动社群等十项健身服务要素,破解基层体育公共服务供给难题,打造“体有所健”服务品牌。“社区运动家”入选浙江省数字社会第一批最佳应用及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省级试点储备项目,受到央视焦点访谈《全民健身,动起来!》专栏播出报道。目前,应用场景落地285个社区(村),并接入浙里办数字社区专区,连通“我的家园”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服务端14个。“社区运动家”注册用户达16.1万人,纳入体育场地8100个,体育社群3325个。

三、实现体育赋能,构建以体育公共服务跨界融合为动力的新发展格局。加强“社区运动家”核心品牌创新转化与升级,全面推进“体育+”多元融合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体医体养融合发展实施意见》,致力构建以三甲医院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为龙头,以智慧体育社区、公共卫生、养老服务中心资源共享为网底的二级“体医康养”健康促进服务网络。推动经开区中南社区打造体医融合健康促进样板,海盐县六中村打造全民健身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样板,形成了公共体育与社区治理、健康促进、未来发展融合共生的“嘉兴答案”。《创新体育公共服务跨界融合新模式》入围浙江省改革创新突破奖复评,大力推进覆盖全市域、全人群、全周期的体育公共服务流程再造、制度重塑,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多元共治、优势互补的“大体育”发展新格局。

开局即奔跑,奋楫正当时!我们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加快推动《嘉兴市全民健身保障若干规定》立法和《社区运动家建设与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制定工作,着力在体育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品质发展上补好“短板”,助力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努力在嘉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中彰显体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