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体育局:以“两会”为契机 打造浙江之心的竞赛高地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亚运省运两大盛会落户金华,是我市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3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亚运省运筹办工作,着力打造浙江之心的竞赛高地,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全心全意筹办两会

一是实体化运作循序渐进。作为全省唯一既承办亚运又承办省运的城市,我市结合实际,将筹办机构进行整合,成立了第19届亚运会金华赛区、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筹办委员会,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主任,组建了“一办十四部”的工作架构。目前,筹办工作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充分发挥连续作战的作风,面向70余家成员单位抽调了90余人进行集中办公,统筹推进亚运省运筹办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是场馆建设有效推进。亚运场馆方面,涉及新建、改造比赛场馆、训练场馆和后勤接待场馆共10个。其中比赛场馆3个,均已竣工并通过赛事功能验收。训练场馆共4个,其中金华市体育中心足球训练场在全省率先通过赛事功能验收,另外3个足球训练场2021年底前已基本完工,将按照亚组委要求于5月底前交付使用。后勤接待场馆共3家,其中运动员分村项目已竣工并试运行,媒体酒店设置在富力万达嘉华酒店,技术官员酒店设置万豪酒店,已正式营业。省运场馆方面,共涉及新建、改造提升场馆共计34个,目前均已建设完工。

三是氛围营造精心谋划。我市第一时间在日报、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设体育专栏,在高铁站、公园、公交等人流密集场所布置宣传广告,积极举办迎亚运倒计时一周年、“四个一百”系列活动(即群众体育活动、青少年体育活动、老年体育活动、社会体育指导员“五进”活动各一百场),较好地营造了全民“迎亚运省运”的浓厚氛围。此外,我市还面向全国征集了省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文案和独具八婺文化印记的省运会系列标识,“韵动浙江,和美金华”的主题口号和以茶花为原型设计的吉祥物“华华”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提升了人民群众对亚运省运的关注度。

二、精心谋划溢出效应

今年,是亚运省运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更是金华体育加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我们既要全力以赴办好亚运省运两大盛会,更要发挥两大盛会经济、社会和辐射效益,着力打响浙江之心的“金”字招牌。

(一)充分发挥体育赛事的经济效益

紧抓亚运省运承办的历史性机遇,坚持赛前、赛时、赛后同步谋划,全面激活赛事经济。赛前广泛宣传,全面号召金华各旅游景点登台造势,争取在高铁沿线城市开展金华文体旅游推介会,鼓励兴办亚运主题民宿,积极营造“亚运省运金华游”热潮。赛时加大市场开发力度,谋划设计一批文创产品,谋划开展亚运省运城市高峰论坛,结合金华特色组织招商引资洽谈会,积极吸引全国各地人员来金华投资、旅游、生活。赛后充分发挥亚运省运办赛经验,积极引进国家级藤球、田径、足球等影响力大的品牌赛事,谋划举行金华马拉松等地方赛事,通过大赛进一步吸引人流,拉动消费。

(二)充分发挥体育赛事的社会效益

场馆的建设改造,是承办亚运省运的关键环节。场馆的赛后利用,是后亚运省运时代金华经济发展的点睛之笔。我们要精心谋划,统筹考虑。一是推进全民健身和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充分利用两大盛会积累的办赛经验,发挥专业场馆优势,积极组织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规划设立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服务市民的同时推进体育人才培养。二是引进文体类商业活动。通过承办演唱会等大型文化娱乐活动、国家级以上的单项体育赛事、展览展销等,在提高场馆利用率的同时带动城市消费。三是充分开发利用现有资源。亚运分村在赛后将作为大型的城市接待场馆配套,进一步完善金华城市功能。其余场馆将充分盘活店面、功能用房等资产,引入健身俱乐部等配套体育服务企业,力争打造成集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体育+商业”综合体。

(三)充分发挥体育赛事的辐射效益

金华市以筹办“两运”为契机,充分融合体育,充分发挥金华体育产业长板,以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创建为载体,支持义乌市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一苇科技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横店马拉松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武义大斗山飞行营地创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婺城区、东阳市创建浙江省运动休闲基地,争取更多省级以上项目落户金华。充分发挥我市体育装备制造业龙头优势,鼓励欧帝尔网球、金力球迷等企业积极参与亚运省运市场开发,支持金华制造成为单项赛事官方供应商,占领品牌传播战略高地,着力推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和质量升级,力争至2025年,成功培育体育上市企业1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