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强管理 正作风 全力完成“新周期三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2021年,在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市体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牢记“为国争光、为省争彩”使命,同心协力备战决战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东京奥运会上夺得5金、2银、1铜,创造了学院征战奥运的历史最好成绩。陕西全运会上夺得28金23银23铜,充分发挥了浙江竞技体育大本营的应有作用。

2022年,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全力以赴抓实备战,力争实现新周期良好开局。一代代体育人的传承和多年的经验积累让我们对训练备战决战有着深刻的认识与感悟,在此与大家交流分享。

一、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管理机制建设

训练备战是不断冲击人体极限,追求卓越,需要多方合作多重保障的系统复杂工程。要赢得国际国内重大比赛的成功,必须建立齐抓共管机制。一是坚持奥运战略优先。紧紧围绕国家奥运战略,坚持以奥运带全运,牢固树立奥运金牌优先,坚持资源向奥运备战倾斜,充分利用国家队良好的训练保障条件和管理经验,彰显教练员运动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二是坚持集约协同管理。牢固树立学院“一盘棋”思想,坚持目标导向,落实学院抓总、各系抓实、团队抓细的工作机制,以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为核心,把备战工作做实、做细、做精。三是坚持突尖保重。围绕夺金运动员,落实“一金一案一团队一书记”等备战机制,强化针对性,突出有效性,不断提升综合保障水平。四是深化“最多提一次”服务机制。建立快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建立学院领导和机关干部常态化联系运动队机制,优化办事流程,为运动队解决实际问题。

二、坚持效益导向,打好“训练+”组合拳

坚持“三从一大”和创新训练相结合,从实战出发,提升科学训练水平。一是强化科学训练意识。以教练队伍建设为核心,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深化对项目规律的认识把握,注重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相结合,提高训练成效。二是鼓励争先创优。坚持结果导向、绩效挂钩,建立“不唯职称、只唯业绩、能进能出”的一线主教练聘任机制,让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青年教练到主教练岗位,激发了教练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三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紧跟国际竞技体育发展趋势,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不断探索训练规律和技战术创新,加大外训、外赛、外聘交流力度。四是加大科技助力。结合运动训练实践,加强复合型保障团队建设,充分整合科研、医务、体能、康复等人员力量,加强多学科联合研究和攻关,深入开展运动能力综合评价、运动技术分析、训练与赛后机能恢复、营养调控和减控体重等研究。

三、坚持创新导向,打造“梦之队”金名片

围绕浙江省体育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构建竞技体育发展新模式。一是不断探索省部合作共建国家队机制。持续推进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建设,积极探索羽毛球等优势项目联办共建国家队,细化工作方案和举措,切实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逐步提升竞技体育整体竞争力。二是持续优化项目布局。居安思危,加强项目布局,保持田径、游泳、羽毛球、举重、体操等传统基础项目和优势项目的可持续发展;着力提升篮球、排球等项目人才厚度,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加强网球、空手道、拳击、摔跤等潜优势项目的布局和梯队建设;加快乒乓球等弱势项目的改革发展。三是拓宽合作模式。继续在“省队市办”“省市联办”“校企联办”及职业化发展等方面探索多元化建设优秀运动队,加快多渠道引进、培养和合作加强专项教练、科医、体能训练等各类专技人才队伍建设。

四、坚持党建引领,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切实发挥党建保备战、促备战、强备战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决战决胜优势。一是坚持“政治建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是增强运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重要保证。发挥教练员“第一思政员”的作用,及时掌握和解决运动员的思想困惑,向重点运动队选派“第一书记”,增强运动队思想政治教育力量。二是深化“五环党建工作法”。通过一系一品牌、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创建,强化运动员“祖国培养、浙江培养”意识,引领运动员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树立祖国利益、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三是强化使命担当。“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是竞技体育取得成功的精辟写照,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成就优秀教练员和优秀运动员的必备条件,打造一批敬业奉献的优秀教练员和拼搏奋进的运动员是取得辉煌成绩的关键。四是坚决维护公平竞赛。严抓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完善反兴奋剂综合治理和惩防体系,落实责任清晰、监管有力、协同高效的反兴奋剂工作“两长制”,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锁定目标,刻苦训练,同心协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