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体育运动学校:我们是接棒者更是传棒人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2021年,对浙江体育而言是精彩的一年,对宁波体育而言,是卓越的一年,东京奥运会上,历代宁波体育人孜孜以求的奥运梦想,在这一刻耀眼夺目,“一城五金”,宁波体育运动学校为这份荣耀奉献了自己的努力,4人参赛4枚金牌,用自己的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宁波体育运动学校作为宁波市体育局规模最大的直属训练单位,长期在浙江省体育局关心指导下,在省学院和省中心的支持帮助下,坚决贯彻执行宁波市体育局的宏观布局和指导,着力打造一支敬业奉献务实高效的竞技体育人队伍,在基层一线坚守耕耘。

一、我们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在奥运争光的历程中,宁波选手在夺金之路上历尽曲折,直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选手石智勇夺金,才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石智勇在东京奥运会上蝉联冠军,正是宁波在重点项目上深耕耘细培育强保障的体现,打的是一场持久战。早在2009年宁波体校被评为全国举重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中国举重学校宁波分校,2011年至2013年间,连续承办全国青少年举重夏令营和训练营、全国举重后备人才基地比赛、全国青少年举重锦标赛和全国青年男女举重锦标赛等全国性青少年举重赛事。活动的持续举办,营造了浓厚的举重氛围,为日后国家举重队在宁波专设浙江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周期内,宁波体校勇夺奥运金牌4枚,全运5金4银6铜,获得青少年以上全国冠军198个、亚洲冠军17个、世界冠军11个。

二、我们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宁波体校训练项目涵盖田径、体操、三大球、射击等15个,自2005年起,连续4个周期获评国家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同时兼有田径短跨、篮球、排球的单项国家级基地,各项基地评估的细则要求,全面纳入体校的常态化管理中。同时,修订完善了业训生招收细则,按不同项目细分招收标准,提升选苗的精准度;在培育和输送上,坚持奥运争光战略,将全运会以上成绩纳入教练员的主要业绩考核指标,避免青少年运动员培养的急功近利。竞技体育竞争的终点表现在最高赛场上,作为基层训练单位,需要一份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情怀,坚信守住耕耘,静待花开。宁波女子体操,曾经相当长时期在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培养了杨波、何宁、孙晓娇三位世界冠军,管晨辰在东京奥运的炫丽绽放,终于圆了奥运梦,距离杨波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已经过去了整整29年。本周期输送至省队长期集训以上运动员104人,其中转正34人,输送到国家队20人。

三、我们是育人者更是受益者。射落东京奥运首金的杨倩,从小学5年级到高一上半学期,一直在宁波体校学习训练生活,她在宁波市委市政府召开的表彰大会上发言时讲到:“六年宁波体校的学习、训练和生活,给我打下扎实的基础,让我明白:文化学习是人生的基础,射击训练需要付出热爱和耐心,独立生活是最基本的状态。体校的点点滴滴,是我在后续的成长过程中面临挑战、面临困难,可以不断克服不断跨越的坚强基石。”我们为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学子感到骄傲。宁波体校一直秉持“立志、勤学、拼搏”的校训,德育为先,学训并重,近年来在文化教学上不断推出新举措:源头管理—在招录细则中,文化测试不达标不招录;过程管理—不断向普通学校教学标准靠近,参与教研活动、师徒结对外校教师、采纳普通学校考卷、参加全市统一中考;目标要求—输送专业队后的学生运动员努力考入高等院校;结果管理—以考分、考入率评估教师绩效,作为教师职称申报的重要依据。2016年以来,共有237人考入高等院校,其中47人考入“985”“211”双一流院校。学生们的成长成才,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和喜悦。

我们是接棒者更是传棒人,竞技体育人才成长的周期性,最能体现“一任接着一任干”“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只有久久为功,才能冀望天道酬勤。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金华省运会的号角已经吹响,为浙江省赢得冬季项目全运会首金的女子钢架雪车运动员林回央、四人雪车运动员陈天宏,正在为备战北京冬奥会努力拼搏。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输送更多的竞技体育优秀后备人才,为祖国、为浙江、为宁波增添更多的荣誉,踔厉奋进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