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龙舟协会:同舟共济创佳绩 同心逐梦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2021年,省龙舟协会在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的指导下,围绕全运承办、参赛和基地建设工作,全力以赴、勇创佳绩,圆满完成了省局交给的“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工作任务。

一、凝心聚力、突出重点,全运会参赛创佳绩

协会将备战参赛第十四届全运会龙舟决赛作为2021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获得3金2铜1个第4名,创下浙江龙舟参赛历史最好成绩。

(一)统筹布局,搞好队伍选拔。按照“省局统筹、依托中心、突出重点、地市推动、协会助力、社会参与”的备战思路,以举办“我要上全运”龙舟比赛为抓手,坚持“公平公正、层层选拔”,由各县(市、区)、市级、省级为单位,逐级组织选拔赛6次,参赛队伍达到53支,参赛运动员达到848人。最终,温州苍南县金厨娘男子龙舟队和金华银行女子龙舟队获得全运会集训参赛资格。

(二)政企合作,抓好赛前集训。疫情反复导致比赛延期,给本次备战带来了严峻考验。针对长期封闭集训造成运动员误工时间长、情绪波动大、身体消耗大等问题,主动做好运动员及家属思想工作,营造“舍小家、顾大家”的团队奉献意识。针对集训经费不足问题,在积极争取运动队属地政府支持的同时,发挥社会力量办体育优势,吸纳企业赞助。仅江苏金厨娘食品有限公司就赞助集训经费100万元,并承诺给予夺得金、银、铜牌的队伍奖励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金华银行赞助现金10万元、实物5万元,为运动队解决燃眉之急。针对参赛人员年龄偏大,易出现运动损伤问题,协会专门设立办公室、后勤保障组、医疗服务组,并聘请专业体能训练师,为参赛人员提供有力保障。

(三)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协会先后就全运会龙舟比赛报项召开6次专题会议。结合自身项目竞争优势,对参赛的竞争对手进行重点分析,敏锐捕捉广东队只善于短距离优势而不考虑长距离项目,重点攻坚对手短板项目,力求成绩突破。借助温州龙舟运动良好基础,先后20余次组织民间队伍和集训队实战训练,为提高集训队实战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二、精准承接、全力以赴,圆满承办全运会龙舟决赛

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温州举办,既是2022杭州亚运会龙舟比赛前的一次重要实战演习,更是疫情防控下举办大型赛事的一次压力测试。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从正式批复到落地举办只有一周的准备时间,我们圆满完成了原本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的筹办工作。协会充分发挥了政府参谋作用,全面实现“零失误、零疫情、零投诉”三个零的目标,圆满完成办赛任务。

(一)健全机构,靠前指挥。成立全运会龙舟决赛竞赛委员会、筹办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七部”,全面推进赛事筹办工作。在赛事安保方面,对照亚运标准,配合公安部门实行现场安保的扁平指挥,做到一键发起、一屏联动、一体作战。通过监控布点、分区管理、通道管控硬隔离等措施,实现会场人、车、物动态监测和封闭管理,确保赛事维稳安全。

(二)完善预案,整体推进。认真配合各相关部门,完善制订赛事安全预案、应急预案、防疫预案等,认真做好竞赛资料编印,落实竞赛场地器材准备。做好赛事服务人员招募培训,共招募志愿者187名、裁判113名、工作人员200名、保安500余名,开展岗前培训16次。重点加强水上救生人员培训、演练,确保赛事安全。

(三)智慧管理,防控疫情。紧紧围绕关键人员、关键场所、关键环节,通过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风险评估、储备充足物资、设置临时观察室和核酸采样点等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协同公安大数据中心完成证件系统开发制作,全面实现人员实名、健康码监测、14天中高风险地区行程自主申报等功能智能整合,做到人脸无感通行、数据一键检测。同时,开展赛事线上直播,倡导市民居家观看。

三、文化传承、开拓创新,群策群力推动龙舟事业发展

温州是中国龙舟文化之乡、中国龙舟名城,有着“看龙舟、到温州”之美誉,同舟共济、奋楫争先、勇立潮头的龙舟精神与“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一脉相承。自省协会落户温州以来,紧抓2022年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的良好氛围,深耕龙舟公园和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打造精品、树立标杆。省龙舟协会在温州温瑞塘河的三条河公园上,以“两山一水和龙舟文化”设计理念,打造了集观光旅游、运动休闲、文化传播、教育培训为一体的龙舟文化主题公园。在用好省级群众体育重点项目训练基地补助经费的同时,发动社会力量,先后投资近900万元进行全面提升。目前龙舟文化公园已成为宣传展示龙舟文化的金名片、龙舟教育培训和拓展训练的基地和龙舟爱好人士讲好龙舟故事的家园,成为海外华人华侨的寻根之窗。近年来,接待各地市体育、文化等相关部门以及兄弟协会58批次。据初步统计,基地每年参加龙舟培训、训练达到5000人余次以上,培养省级初级教练员48人,训练尖子200多名。

(二)传承培育,务实创新。协会始终把培育龙舟文化和龙舟产业作为发展重点,先后举办中华龙舟大赛、世界名校龙舟俱乐部邀请赛、浙江国际龙舟公开赛、百龙庆百年等龙舟品牌赛事,积极举办各类龙舟文化盛典、龙舟文化进校园、龙舟文化创意节等龙舟文化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和欢迎。在全国率先发布首个传统龙舟制造地方标准。同时,我们还把龙舟文化作为高水平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温州龙舟为窗口,加快建设龙舟博物馆、筹建温州龙舟学院、组建中华龙舟文化海外传播队,推进龙舟文化、龙舟赛事、龙舟产业全方位发展,推动中华龙舟走向国际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