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强省新篇章——写在2023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1月10日,2023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及过去五年全省体育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全省体育局长会议提出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强省,全力以赴举办一届史上最成功的亚运会,交出浙江体育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的高分答卷。

1.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过程中,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新时代的体育,强民生、聚民心、连民情,不仅与人民群众的健康息息相关,融入到社会发展、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也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潜力挖掘息息相关。

在“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我们让每个人感受到身边体育事业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共体育“一场两馆”覆盖率提升到47.8%,17个县(市、区)成功创建首批省级体育现代化县;我省运动员捷报频传,在国际赛事中收获26金19银20铜;2021年全省体育产业总产出4272亿元,占GDP比重为1.85%,居全国第4位;扎实推进全国体育数字化改革唯一试点先行区建设,体育改革插上数字化翅膀。

2.png

站在更高起点上,要守正创新、乘势而上,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强省的强大合力。要加快体育促进共同富裕,以中国式体育现代化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创浙江体育治理体制机制新优势;全面对标“简约、安全、精彩”“五精(经)”“五高”的办赛理念和要求,全力以赴举办一届办会精彩、办赛出彩、参赛出色的亚运会;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推动省队联办改革,发展拓宽竞技人才培养的视野、路子,全力备战巴黎奥运会;大力实施“双倍增”计划,引导、鼓励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依托浙江丰富的山水资源,做好“体育+”文章,使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的新引擎。

战鼓催征,扬帆起航。全省体育战线的干部群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关于体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交出一份体育事业发展的优异答卷。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