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做深体旅大融合 打造全域体育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在杭州亚运会、旅游国际化等背景下,淳安县把体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作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成功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等。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运动休闲游年均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左右,约占全县总数的24%,实现旅游收入18亿元。

淳安县倾力发展体育赛事经济。打造“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参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模式。每年举办精品赛事20场次以上,吸引参赛选手8万余人,直接消费亿元以上;引进帆船、帆板、摩托艇、斯巴达等新兴赛事,安排赛事在旅游淡季举办,拓宽旅游市场,释放消费潜力,实现淡季不淡。

大力培育体育旅游业态。全县已建成登山基地18个,绿道、步道、古道等114条;引进水上项目13个、漂流基地8个、游艇俱乐部4家,引进国家、省市专业赛艇、皮艇队21家;发展骑行、登山、露营等运动休闲项目30余个,建成沪马探险、格林7号公园、蹦床乐园等主题运动乐园7个。

全力打造产业发展平台。一方面,搭好体育富民乡镇平台。以石林港湾运动乡镇为例,2021 年全镇旅游接待游客达7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亿元,为村民带来旅游收入近1000万元,与创建之前相比,同比增长286%。另一方面,建好运动休闲产业平台。依托千岛湖啤酒小镇、沪马探险乐园等项目,创造条件吸引全国性的体育组织、科研院校、俱乐部、企业入驻,发展体育总部经济。

着力构建亚运旅游产业。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推出一批亚运主题的旅游产品和线路,吸引境内外体育爱好者“看亚运、游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