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开放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自2021年以来,松阳县着力在线下开放和线上开发上双向同步发力,围绕“盘活存量,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健身”的目标,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力争在开放率、参与度和多元化上有新突破。

松阳县坚持政府统筹,多方参与。县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试行)》,将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列入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明确由县领导牵头,县府办负责组织协调,县文广旅体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坚持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针对开放的时间、对象、准入条件等,实行分类施策、稳步推进,分批分阶段推动。截至2022年底,全县正式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32家,涵盖篮球、排球、足球、网球、门球等46个场馆。

坚持有序开放,确保安全。以“能开尽开、应开尽开”为原则,同时保证各开放单位日常工作安全和紧急任务需求。譬如公检法等一些特殊单位,通过设置硬隔离等安全管理举措,明确安全管理职责,进而确保有序开放。

坚持服务社会,体现公益。体育场地设施开放主要面向周边群众、社区居民,同时鼓励单位积极探索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多元化的成本补偿机制。

坚持数字赋能,开放共享。松阳作为省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服务应用建设试点单位,将建设好用、易用、管用的体育场地开放服务应用系统,切实提升群众健身便捷性和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