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刊发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文章: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
发布日期:2023-03-09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1.jpg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鲜明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吹响了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时代号角。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理论创造力,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仅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为我们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浙江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照“五个牢牢把握”“七个聚焦”“三个全面”等重要要求,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落实,推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论自觉,不断增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使命自觉。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所有成果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再次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了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新征程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党就有了“顶梁柱”,14亿多中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我们就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有了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两个确立”凝聚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我们党长期以来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砥砺前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理论上的引领性突破、发展上的全方位超越、形态上的整体性重塑,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越是立足这样的大视角、大变革,我们越要深刻认识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自发而起凝结、自觉主动坚守、自始至终捍卫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从根本上保障引领全国上下锚定中国式现代化奋斗目标一以贯之、接力推进。

“两个确立”彰显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体现着我们党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是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大优势的集中体现,最大战略主动的有力彰显。越是推进这样伟大的事业,我们越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巩固形成“党有核心、万众一心”的大好局面,不断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团结奋斗力量。

“两个确立”保证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中国有着幅员广阔的国土面积、数量庞大的人口规模、时间久远的历史纵深、规模超大的经济总量,这就意味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任重道远的艰巨性事业、开天辟地的开创性事业、前无古人的探索性事业。中国式现代化既遵循各国现代化一般规律,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越是肩负这样艰巨的使命,我们越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坚持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确保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走得通、行得稳,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两个确立”决定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大背景下,国内外环境不确定因素持续加重、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增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可能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定要经过艰巨繁重的重大考验、必定需要艰苦卓绝的长期奋斗。越是面对这样复杂严峻的挑战,我们越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住最大政治优势、最大政治底气和最大政治保证,更加从容主动应对“两个大局”的复杂多变,更加从容主动应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以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自觉扛起浙江肩负的使命担当,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

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的地方,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的地方,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拥有宝贵财富、肩负光荣使命。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锚定浙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历史方位、使命定位,接续奋斗、踔厉奋发,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从省域层面统筹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实践路径,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书写浓墨重彩的浙江篇章、作出挑梁担当的浙江贡献、展现示范先行的浙江姿态。

“八八战略”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实践的先行征程,必须以更强定力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浙江量身定制的总纲领总遵循,从省域层面率先开启了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为浙江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制度保证、奠定了丰厚物质基础、激发了主动精神力量。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必须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新起点,结合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传承挖掘“八八战略”实施以来的宝贵经验,从省域层面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原则要求、旨归意义、重大关系、战略部署等的理解把握,掌握运用蕴含其中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推动全省上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确立了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实践的先行坐标,必须以更大力度全面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和拓展,极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目标定位,努力打造“重要窗口”就是要通过浙江全方位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全新形态、全新图景和全新路径。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必须对照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进一步拓展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内涵和外延,加快形成一系列引领现代化探索路径、展示现代化建设成果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从省域层面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进性、开放性和生命力,为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的影响力、美誉度增光添彩。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实践的先行命题,必须以更强担当探路示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政治任务,实际上是要求浙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率先破解共同富裕普遍性难题新题。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必须把率先推进“共同富裕”作为浙江从省域层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最主动使命担当、最鲜明使命标识,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紧扣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的目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基石”、全体全面“导向”、分阶段推进“策略”、共创共建“基调”、群众获得感“标尺”,不断推动示范区建设出成果、出模式、出经验,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丰富发展提供省域素材。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实践的先行动力,必须以更高标准加压奋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一贯要求,也是全省党员干部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必须展现的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工作作风、工作标准、工作状态。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必须以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激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的精气神,时刻保持“干就干得最好、做就做到极致”的拼劲和闯劲,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成为浙江的鲜明标识、显著品格、澎湃动力,推动浙江工作呈现全员发力新气象、全程竞奔新气势、全面提升新气派、全域出彩新气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激发强大精神动力。

扎实推动开局之年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浙江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浙江将牢记殷殷嘱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联系起来,结合浙江实际不折不扣创造性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自觉扛起使命任务,努力以浙江一域为全国大局贡献力量。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全省上下把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落到实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到位、全面把握到位、全面落实到位,特别是引导推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促进高质量发展稳进提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大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确保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特别是要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和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增强新动能、注入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确保亚运盛会圆满出彩。坚决扛起举办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重大政治责任,对标“相信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的殷切期望,严格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坚定必胜信心、坚定超越勇气,全省域全方位全链条推进筹办工作,确保向世界呈现出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引领党员干部勤廉实干。持续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省域实践,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踏实做事,以干部干事激发全社会干劲、以干部创先带动全社会创新、以干部清正带动全社会清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