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好声音|代表委员关注青少年体育和体质健康
发布日期:2023-03-09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访问次数:


少年强则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

目前,2023年全国两会正继续进行各项议程,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更好开展青少年体育工作和不断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等方面问题,提出了不少好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杨扬

谨防体育中考走偏,拒绝“应试”导向

1.jpg

“运动不是为了考试,让孩子们热爱运动,这才是第一位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国冬奥首金获得者杨扬建议,要谨防体育中考走偏、确保考试公平,同时做好科学研判,审慎决策今年体育中考及其他校园体育活动开展事项。

杨扬认为,随着体育中考制度在全国推广,近几年体育的学科地位得到有力提升,极大地强化了学校、家长及师生对体育的重视,对促进中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导向作用。但同时,体育中考出现“应试化”倾向,一些学校和家长临考时让学生进行超负荷的突击、强化训练,不仅降低了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还会对其身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体育中考项目单调、测试内容单一,忽视学生个体差异,制约学生全面发展;过于注重结果评价,部分地区只看一次性考试结果,无形中加重初三学生的学业负担;制度实施和监管有漏洞,部分地方在考试的组织实施中出现作弊、“宽口径”等问题,影响考试公平。

在调研分析后,杨扬提出建议:要发挥好体育中考的导向作用,转变“为成绩才运动、为考试才锻炼”的观念;转变体育教师把体育课堂当成体育中考的“练兵场、训练场”的教学现象;引导家长理性认识体育中考,真正认识到强健体魄和健全人格比分数更重要。

此外,科学设置测试项目内容,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尽量采用“抽考+选考+必考”的方式,提升考试的科学性。改革评价方式,将过程性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对学生的体育课学业水平、体育锻炼和学习态度进行综合评价,体现体育育人的目的。还要完善监督制度,强化中考体育的监督管理,营造公平的体育中考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刘国梁

建议每个孩子接触并熟悉2至3个运动项目

青少年儿童的体质健康关乎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说,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问题日益明显,对青少年儿童身体锻炼和运动兴趣培养的忽视,造成“小眼镜”“小胖墩”等不良健康状态呈现低龄化趋势,应当引起重视。

刘国梁建议,对学龄前儿童运动类课程和课外运动培训内容出台指导性意见,提升体育在学校教育及家庭教育中的权重和内容,让每个孩子接触并熟悉2至3个运动项目,帮助孩子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逐步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他还建议,财政部、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研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对学龄前儿童家庭发放体育消费券(折扣、优惠或者全免),用于在政府指定渠道(商店、培训机构和运动场地)购买运动器材装备、运动项目培训课程或者体育运动场地租赁等产品。“通过学龄前儿童参与体育,还可以促进和带动家庭体育的发展。”刘国梁说。

全国政协委员厉彦虎

把青少年科学规范姿态教育纳入日常学习管理中

2.jpg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健康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厉彦虎长期致力于青少年脊柱健康的保护研究。他表示,近年来,随着人们学习工作压力增大,久坐塌腰、二郎腿等不良姿态引起脊柱疾病发病率趋于年轻化,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面临的又一大问题。

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连同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组织专家团队在上海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验,将研发的青少年脊柱健康系列方案:90秒牵拉操、睡前操、颈椎健康操等对受试组学生进行运动干预,通过测试和对照后发现,受试组学生脊柱健康和视力健康出现积极变化。

厉彦虎建议,呵护青少年脊柱健康从科学姿态管理开始,要把青少年科学规范姿态教育纳入日常学习管理中,在平时的校园教育和姿态规范上,要求青少年养成科学的读写坐卧站睡姿势。通过教育引导,加强学生的自我约束,引导学生端正姿态,主动健康,给青少年一个健康的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张小冬

布局百所“帆船特色学校” 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3.jpg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表示,帆船是青少年了解海洋、学习海洋、建设海洋的重要教育载体,要通过培养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帆船运动,学习航海知识、投身海洋建设,助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张小冬建议,由教育部与国家体育总局牵头,协调大连、秦皇岛、威海、青岛、上海、苏州、宁波、厦门、深圳、珠海、广州、海口等主要滨水城市作为首批城市,率先布局百所帆船特色学校,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每个城市选择10所以上小学、5所以上中学、2所以上大学和海军院校、海洋海事类大学,命名为“中国帆船特色学校”;要求“中国帆船特色学校”中一定数量和比例的在校学生参与帆船体验,学会独立驾驶帆船;每个“中国帆船特色学校”成立校级帆船队,参与常态化业余训练、比赛;组织“城市特色帆船学校联赛”和“全国特色帆船学校联赛”,加大各帆船特色校间交流;打通“中国特色帆船学校”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的升学通道,为未来培养海洋专门人才等。

张小冬说,布局百所帆船特色学校将提前为我国培养未来从事海洋科技、海洋运输、海洋文化、海军国防以及海洋运动等领域的人才;加快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城市文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未来帆船产业发展培养大批消费者,逐步形成我国

庞大的帆船市场和帆船产业,助力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陶璐娜

用科技助力射击运动在校园普及

4.jpg

作为曾经的射击奥运冠军,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主任陶璐娜的心一直未曾远离射击项目。今年两会,她建议射击项目利用好人工智能设备(激光训练仪),在校园中普及推广,培养更多优秀后备人才。

“射击对场地要求小,一个教室就能开展,射击时人的眼睛要在望向远处和近处不停切换,有助于保护视力。”陶璐娜表示,在校园中开展射击运动有其合理性与益处。近年来,激光训练仪作为一种人工智能设备出现,训练效果与气枪接近,安全可靠。“而且每一发动作的运动轨迹和模拟击发过程能够以数据和图像方式呈现,通过大数据分析更加精准地找到运动员的问题,从而进行更广泛、科学的选材。”

陶璐娜建议,将激光训练仪列入体育教育器材,作为体育课堂教学的辅助设备,为体育课和体育培训服务;建议在全运会和学青会等重要赛事中设置激光训练仪射击项目,制定相关竞赛体系和标准;建议制定激光训练仪的行业标准;建议在中小学和大学普及推广激光训练仪射击课程,丰富学校体育内容,打牢青少年体育根基。

全国政协委员刘诗颖

开齐开足体育课,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担任体育教师渠道

全国政协委员、女子标枪奥运冠军刘诗颖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不少中小学对于体育课的认识不到位,部分甚至以文化课代替体育课、文化课教师兼任体育教师的现象。运动不科学、不规范等问题比较普遍,但很多专业成绩好的退役运动员却无法进入校园成为专业教师。较多学校的场地、器材等不健全,很多体育项目无法开展。不少家长对体育的理解较浅,尤其排斥孩子练专业队,“太累,竞争大,没出路”,哪怕孩子有天赋,依旧选择放弃。

刘诗颖建议:开齐开足体育课,完善教学模式;完善青少年赛事体系,在基层广泛开展各类体育赛事,设立奖励机制,引导学校积极参与,把体育考核也纳入到对学校的综合考核里;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兼任或担任体育教师的渠道,让体育课有更加丰富的专业性、开阔性、多样性;加大体育知识普及,设置体育家长课堂,让家长正确了解体育发展方向、国家政策方针,并参与到支持运动训练中来。

全国人大代表张雨霏

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更好营造全民健身的氛围

在繁忙的参赛训练之余,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游泳奥运冠军张雨霏也在为履职尽责做好调研工作。今年两会,她把目光投向了青少年体育教育和竞技体育融合发展等问题。

“我希望在青年运动员中做好梯队建设,避免出现断层,同时我也希望青少年在学校中也能更好地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张雨霏建议,在学校体育教育里加入游泳课程设计,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更好营造全民健身的氛围。同时她还提出,国家队、省队的优秀运动员可以通过各种形式进入学校,给予青少年更多专业指导,让运动员价值得到更广泛的发挥。

提出建议前,张雨霏做了不少调研工作,首先就是从身边入手了解情况。“我妈妈是有28年教龄的小学一线体育老师,妹妹正值初三,我的很多朋友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成为了不同学段、不同学校的体育老师。我的队友们,有的还在训练,有的已经退役,退役以后他们也会进入到社会。我可以广泛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张雨霏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