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铁饼小将”郭越海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破纪录夺冠军
发布日期:2023-05-13  11:06访问次数:作者:诸暨市教育体育局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在日前举行的2023年浙江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上,来自诸暨的郭越海同学以62.69米的成绩获得男子16-17岁组铁饼项目冠军,并打破该项目纪录。这位“铁饼小将”正像他名字所寓意的那样——“飞越大海”,不断追求更远更高。

郭越海在小学时就展现出了在投掷类项目上的独特优势,他曾代表浬浦小学参加诸暨市中小学实心球比赛,虽然最终成绩未能进入前三,但是他的运动天赋却被诸暨市田径教练发现了。

于是,郭越海进入了诸暨市少体校田径竞训点。参加集中训练后,教练让郭越海尝试了标枪、铅球和铁饼等项目,并最终选定了最适合郭越海的铁饼项目。

郭越海勤于训练又善于琢磨技术动作,因此进步神速。脱颖而出的他,很快被输送到绍兴市体育运动学校,去年初又进入省队训练。“郭越海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他能按教练的要求刻苦训练,从不偷懒,在完成训练任务后,还会主动加练;他会自己琢磨改进动作,能举一反三,学动作非常快。”启蒙教练阮梁伟说。

正当郭越海想在省队有一番作为时,在一次训练中膝盖意外受伤,有好几个月没法正常训练,而省运会就在眼前,他只能看着伙伴们训练,内心很是着急和失落。

伤势好转后,郭越海立刻以加倍的努力投入训练,如愿帮绍兴拿到了一块省运会金牌。“这一次的省田径锦标赛,我学会了放下包袱去拼。”郭越海说。

勤奋的天赋型选手,背后是汗水和坚持。郭越海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提升竞技水平的同时,也增强自我调控能力,让自己能从容地应对突如其来的一些心理困扰。

省田径锦标赛的前几周,郭越海突然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怎么练也不见成绩提升,练得太狠,导致脚意外受伤。当时,他情绪低落,也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但对铁饼项目的热爱使他不断鼓励自己,要积极接受治疗,坚持科学训练。“对运动员来说,努力是常态,汗水、耐心和坚持一个也不能少。等你迎来有所突破的那一刻,就会感到特别开心,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郭越海说。

铁饼是一个技术性和力量性很强的项目,郭越海非常喜欢铁饼在投掷时,把全身的力量集中在一个点,瞬间释放出去的感觉。他说:“铁饼运动就是在田径场上跳芭蕾舞,我喜欢这种优雅、稳健又浪漫的感觉。”

为了让自己获得全面发展,郭越海从不把每天4小时以上的辛苦训练作为学习上偷懒的理由,除了上好课、写好作业,课余时间他也有着较强的自控力,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

在另一位启蒙教练应凌霞心中,郭越海是一个稳重又暖心的孩子,比赛中,他不会因为对手强大而惶惶不安;也不会因为自己取胜而洋洋得意。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