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浙江省体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www.zjsports.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本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由局办公室、局信息中心等相关职能处室(单位),分工负责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截至2013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2013年,本局根据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以贯彻实施《条例》为契机,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表现为:

(一)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本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根据公开工作新情况、新要求,修订完善了《浙江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浙江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对政务公开的目标要求、具体内容作了具体规定,并根据条件变化对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出新要求。上述规定及时通过厅门户网站、省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局办事大厅公告栏等途径实行公开,不断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在推进政务公开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组织、制度和责任齐落实的保障体系。

(二)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

以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行政职能为重点,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逐步明确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本局形成的所有政务信息均实现了依法、有序、及时公开。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浙江体育工作特点,全面梳理、深化、细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将“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实施计划”、“重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情况”、“全力办好第二届体育大会”、“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办好2013年杭州国际马拉松赛等国际比赛”等工作作为本年度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通过在省体育局网站设立专题栏目,及时公布信息。大力推进“阳光政务”,在省体育局网站设立“体育阳光工程”专栏,2013年重点实施 “高考体育加分”、“阳光体彩”工程。

公开了健身场地管理、全民健身活动举办、体育社团管理、体育竞赛申办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浙江代表团备战和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浙江省第二届体育大会、浙江省第二届阳光体育运动会等活动信息,包括备战动态、赛事新闻、成绩信息、媒体评论等。在浙江省体育局网站下设立专题进行报道,公开信息。

按照省委省政府“简政放权”的要求,对本级行政许可项目和审批项目进行调研梳理。目前本局6项行政许可项目均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并列入省政府网上办事大厅。所有行政许可项目均明确了各个项目的办事依据、办理程序、经办人员、监管措施等内容,公开了行政许可的受理部门、办理依据、办理要求、办理时限、办理责任人和办理结果。

同时,充分利用省政府 “政务微博”的第一平台作用,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发布政府信息,使广大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浙江体育事业发展概况。对群众关注度高、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在网站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完善局长信箱、网上办事栏目,为群众提供便民信息服务;通过加强对外宣传管理,建立工作预案,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做到公开、透明。

(三)努力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和载体

一是继续以省体育局门户网站为主渠道,将有关政策文件、政务信息等及时通过网络等媒体予以主动公布,方便人民群众了解、查询、监督行政事务。配合省政府网站建设,完善网上政务资源库,使人民群众可通过网络及时查询有关政策文件。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确保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申报受理和网上审批,并积极提供表格下载、办事在线咨询和办事项目查询等服务,方便了基层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网上咨询、信息公开意见箱等网上互动交流平台及时为公众解答教育方面的法规、政策、办理流程等问题,虚心接受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召开新闻发布(通气)会公开群众最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政务事项。坚持新闻发言人制度,2013年,就全民健身大讨论系列研讨会、十佳运动员评选、贝克汉姆杭州行等方面的内容先后组织各类新闻通气会23场,对公众普遍关注的体育方面的问题给予详细解读,对一个时期内体育热点问题予以回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3年,浙江省体育局主动公开信息2850条。其中,政务类信息1359条(通知公告类信息77条、人事管理信息40条、各类文件信息186条、体育新闻类信息1056条等),占公开信息总数的47.68%;政策法规类信息6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39%;群众体育类信息55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9.54%;竞技体育类信息39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3.75%;体育产业类信息145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5.09%;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下信息329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1.54%。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0件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浙江省体育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没有因浙江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全年未发生针对浙江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浙江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充实工作机构人员,落实工作责任;二是部分公开的政府信息质量需进一步提高。

在2014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浙江省体育局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设计和长期规划,在继续做好政府网站平台建设的同时,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将体育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统筹考虑,进一步在各部门、各单位每个岗位普及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和意识,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高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